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委员:水污染防治不能“环保不下河 水利不上岸”

2015年08月29日09:0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刘茸)昨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许多委员指出,目前“九龙治水”导致的监管不力,仍是水污染治理中突出的根源性问题,在接下来修改水污染防治法时,必须着力解决这一点。

王庆喜委员说,目前饮用水监管领域就有好几个职权部门——饮用水源由水利部负责,饮用水源的保护区划定由环保部负责,管网输送和水质净化由建设部负责,到各家各户水的监测是由卫生部负责,饮用水安全保证规划又是由发改委负责编制。他认为,管理涉及部门太多,互相之间扯皮推诿的事情经常发生。

王明雯委员也有类似感想:“我国水污染防治涉及到环保部、水利部及国土部,目前的体制不合理,权力和责任过于分散,造成监管不力。在水污染的治理中有‘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的说法,主要是环保部门并非垂直管理,水利部门既有国家水利部到各大江河流域委员会的垂直监管,也有按行政区域划分的水利地方管理部门,监管范围两者存在交叉又不完全重合的情况。”

她建议,应当建立独立于地方政府的环保监管机构。

王毅委员认为,我国的水污染实际上是一个流域性问题,而流域性问题最难的就是解决跨界、跨行政区的冲突,在空间上涉及到上下游、左右岸、地表和地下水,在属性上涉及到水资源、水污染、水灾害、水能航运、水的生态服务功能等,多种功能必须要协调,特别是在流域层面,需要建立流域的制度安排。他指出,目前污染物的减排也不是按照流域,而是按照区域来分解的,这就会与流域问题不相适应。

陆浩委员指出,跨行政区治理水污染的后果就是,“上游都要求下游给补偿,下游说我的钱全交给中央财政了,应该是中央给补偿”。他认为,补偿机制的建立要提到日程上来。另外,水源地污染物的排放要绝对禁止。

全国人大代表甘道明则建议,法律中应明确逐步设立乡镇环境保护机构,以解决县级环境保护机构监管能力不足问题。

(责编:刘军涛)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三天两次主持重磅会议 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出版发行
·新疆干部群众:借“文化产品”攻击新疆必将以失败告终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