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东省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询问

摸清短板  问到要害(连线人大)

王  恒
2015年09月02日14: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部分农村学校缺少音体美等学科专用教室,有的学校专用教室一室多用现象存在多年,为什么迟迟解决不了?”“我市城区学校班额过大问题突出,而农村学校布点多、规模小,办学效益较低,在‘十三五’规划中,如何对学校进行超前规划?”

  前不久,山东省莱西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座无虚席,30多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围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这一主题,一问一答,你来我往,再次拉开了人大监督的大幕。

  事实上,对于问什么、怎么问,山东省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对这场专题询问做足了准备。早在今年年初,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在制定2015年工作要点时,就已经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发现群众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这一问题最关注,这自然也成为了专题询问的主题。

  有调查才有发言权,为了问到要害、问出质量,自今年 3月下旬开始,莱西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10余次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等方式,与政府部门、学校教师、家长等进行广泛交流,基本摸清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短板。

  “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也可提出询问,其他人员经同意后可对某个问题进行追问,也可临时提出问题……”在专题询问的会场上,主持人的这句话,进一步增大了询问人员的范围和问题的广度,为专题询问的质量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我市农村学校教师老龄化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学校51周岁以上的教师占50%,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吴耀文委员率先发问。“我们将通过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完善支教优惠政策,合理调配镇域内教师,逐渐解决教师老龄化问题。”教育部门负责人坦诚作答。

  “农村学校的年轻教师和骨干教师向城区学校单向流动问题比较突出,加剧了农村教师的缺乏,这一问题将如何应对?”胡豪杰委员直指莱西市教育工作多年存在的痛处。教育部门负责人答道:“教师单向流动问题前几年确实存在,包括通过考试途径流动到青岛市区学校。下一步,我们将从落实好农村教师的基层补贴、严格调离程序、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等方面,切实解决这个问题。”

  一个个“考官”接连上阵,问题连珠炮似地提出来,“考场”氛围也越来越浓。教体局、编委办、发改局等7个部门负责人一一回答。

  经过1个多小时的询问,这场“考试”暂时画上句号。另一场“考试”——专题询问问答情况满意度测评拉开了帷幕。

  发票,填票,统票……15分钟后,测评结果现场公布。高票通过的部门负责人长舒一口气,表示要“更上一层楼”;基本满意票和不满意票较多的部门负责人直言“压力山大”,纷纷表示将立即组织整改,落实承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2日 18 版)

(责编:刘茸、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