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将法治观念渗透于生活细节(新书评介)

——惠州市两种法治教育读本简评

李步云
2015年09月07日1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普法工作对于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贯彻具有重要作用。普法的目标是引导全民树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观念。法律只有被认同、被信仰,内化为人们的思想观念,尊重法律、敬畏法律、认同法律价值的生活方式才能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生活习惯才能养成。普法工作重在改变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应渗透于生活的各个细节,家庭、学校和社会一体教化。

  广东省惠州市司法局、普法办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掌握不同受众对象法律需求基础上,紧密联系当前社会现实和市民生活需要,本着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简易实用原则,编写了《惠民一家的法律故事》《乐乐的成长经历》两本法治教育读本。两本书已由海南出版社出版。

  两本普法读本图文并茂,采用人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喜欢看、看得懂、记得住的形式,以深入浅出、亲切家常、平和精练的手法撰写。道理一筐,不如故事一桩。以案释法是这两本书的鲜明特色。书中把案例缩写成一个个法律小故事,采用讲故事、言法理方式普及法律常识,增强了读者对法律的理解和认知。书中附有相应的法律链接,学生读本中还有精彩评论和不同类型知识习题,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得到启迪,潜移默化地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惠州市实施每一户家庭一册普法读本和每名中小学生一册法治教育读本的普法工程,惠及全市各家庭,以及80多万名中小学生,有效扩大普法覆盖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7日 20 版)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