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现场查扣各类假冒品牌性药154万粒

2015年10月08日06:4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场查扣各类假冒品牌性药154万粒

编者按

  随着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假药销售渠道和手段日益更新,制售假药除了团伙作案还形成一条造假链条和一张销售网络——小作坊生产、网上宣传销售、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联络、快递公司寄递。整个假药的制作销售环节具有极强的隐蔽性。此外,由于一些犯罪嫌疑人法律意识淡薄,没有意识到销售境外走私药也是违法行为,导致一些不合格或未经许可的境外药品在国内销售。无论是制作假药还是销售境外走私药品,无一例外都是以低廉的价格购入再以数十倍的价格售出,牟取暴利。假药的社会危害显而易见,不但谋财而且误病、害命。《法制日报》案件版今日选取了两篇打击假药的典型案例,以飨读者。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 本报通讯员 刘瀚立 张毅涛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近日铲除了一个特大制贩假药犯罪网络,连续打掉制售假药团伙两个,捣毁生产加工假药的地下窝点5个,抓获张某刚等犯罪嫌疑人17名,现场查扣各类涉嫌假冒品牌性药154万粒,未标品牌胶囊及空心胶囊352万粒,抗生素类药阿莫西林2830片。

  今年8月,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称白云区龙归永兴村一带有人私自大肆生产假性药。办案民警立即根据线索对永兴村进行摸排,但由于永兴村内环境复杂,外来人口密集,在线索提供地址及其周边未发现相关涉案人员的踪迹,排查没有结果,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之后,办案民警对永兴村的所有出租屋开展了地毯式摸排。经过大量的筛选摸排,终于发现永兴村某民房整日大门紧锁,几乎每天早晚都有疑似药品包材和成品出入,且出入人员行踪谨慎、行为鬼祟,办案民警敏锐地察觉到此处必定有“鬼”,立即对该窝点进行侦查。

  通过对相关涉案人员、场地以及制贩假药活动情况进行摸查和综合分析,民警发现该窝点确为假药的生产窝点,且每天的出货量令人咋舌。

  办案民警意识到,该案涉案金额巨大、案情重大,立即向上级机关汇报。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成立了由支队领导为组长的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全面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过连续数日不眠不休的努力,终于查清伪造买卖假冒性药的源头,并逐渐确定了涉案人员的身份,摸清该团伙的活动规律和落脚点。

  8月18日,专案组抽调30余名警力,兵分两路,对永兴村的两个假药地下生产窝点进行突击查处,现场查扣假冒性药53万粒、半成品和成品无品牌胶囊260万粒以及淀粉、制假机器等物品一大批,现场抓获窝点老板张某刚等7名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经过细致搜查,发现现场竟然还有2830片抗生素类药物阿莫西林。

  经广州市食药监局对查扣的性药进行检验,认定该批性药为假药,对现场查获的抗生素药进行检验,发现其中无任何相关药用成分,认定为假药。

  通过对张某刚制假窝点的包装原料和药粉原材料来源进行调查,办案民警发现,张某刚的假药原料及销售客户均来自一名韦姓女子。办案民警在大量的信息中抽丝剥茧,终于逐步摸清了相关嫌疑人的情况,一个盘踞在广州市白云区江高、嘉禾等地的特大制售假药团伙慢慢浮出水面。

  9月21日,在掌握了大量证据资料的基础上,由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组成的专案组果断采取抓捕行动,在广州市公安局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市食药监局的全力配合下,一举铲除了该团伙位于江高、嘉禾等地的3个假药生产窝点,抓获韦某美等涉案人员10名,现场查扣各类品牌性药约100万粒,药片、胶囊半成品约40万粒,红黄胶囊壳30万粒,西地那非(伟哥成分)药粉原料两桶以及药粉原料、制假包材、生产机器等物品一批。经检验,现场查扣的品牌性药没有国家药字号批文,认定为假药。

  经查,上述两个制假团伙互为对方提供药片胶囊、包装材料、客户等,为同一制贩假药犯罪网络。自2014年5月开始,张某刚、韦某美等人在龙归、江高、嘉禾等地设立生产窝点,招聘工人生产加工假冒性药和抗生素类药物。在生产性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通过将淀粉与西地那非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调配后再进行压片、包装、贴标等工序,最后对外销售。经鉴定,该团伙生产的性药为假药。

  在生产阿莫西林等抗生素类药物时,该团伙则从别处购进药粉粒再进行压片包装后销售。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药粉实际为纯淀粉,无任何其他药剂。根据食药监局认定,查扣的阿莫西林等抗生素类药物无任何相关药剂成分,为假药。经初步计算,该团伙至今共生产假药超1亿粒。生产出来的假冒性药和抗生素类药物主要销往国内的北京、安徽等地以及境外。

  目前,张某刚等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已被依法执行逮捕,韦某美等1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查办中。

  制图/李晓军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