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嫌疑人异地联手盗销高档自行车

2015年10月08日06:4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嫌疑人异地联手盗销高档自行车

  □ 本报记者 杜 萌

  □ 本报通讯员 张 杰

  6月中旬,江苏省镇江市有人在网上抱怨新买的高档自行车被盗。

  随着偷盗高档自行车案情频频在闹市区、繁华大街、城市广场、大学校园出现,一个个受害人、年轻网友、自行车爱好者纷纷加入网上声讨,民众对这一不法行为的怨愤之情日益强烈。镇江市公安局密切关注网上舆情,搜集动态,部署警力,投入破案。

  被盗受害 自责愤慨

  谁是犯罪嫌疑人,被盗高档自行车哪儿去啦?!

  高档自行车盗撬案件接连发生,影响恶劣,镇江市公安局领导专门批示尽快查办。

  镇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便衣行动大队与市局润州分局刑侦大队协同作战,一方面与被盗车主、盗车地点附近商户等数十人展开访谈,逐一了解丢车时间、丢车地点、丢车经过以及被盗车型、样式、品牌、颜色、价格,询问是否有人目击过盗车过程;一方面调取案发现场监控视频,查找作案嫌疑人。

  “被盗高档自行车集中在两个品牌上,价格最低的两千八九,最高逾六千多元。”

  警方走访众人得知,被盗车主均为喜爱自行车、喜爱旅游、喜爱运动的年轻人,其中绝大多数为在校大学生。这些大学生为拥有一辆高档自行车,遍搜网页信息,经过对功能、价格和样式的再三斟酌,恳求家长付钱购置。有大学生选购了一辆高档自行车,刚骑三天即被盗走;有大学生花六千多元买了一辆自行车,计划利用假期去旅游,才买回12天就被盗走,一直不敢告诉家人。

  许多受害人向警方讲述丢车经过时,既后悔自怨又愤慨万分。讲起心爱的自行车被盗,有人气得哆嗦,竟讲不出话来。

  茫茫人海 遍觅贼影

  高档自行车被盗具体地点多达数十处,警方调来全部监控视频以寻找嫌疑人身影,侦查员们白天晚上盯着电脑屏幕,看得两眼干涩、生疼,付出了极大的毅力和耐心,终于从众多视频中找出14段图像。嫌疑人体态、衣着、行动方式暴露在镜头中。

  “嫌疑人只用6秒钟就盗走一辆自行车。”

  “嫌疑人盗车时戴着头盔或遮阳帽,有时在盗车过程中更换外衣。”

  “嫌疑人大约35岁,前额有谢顶。”

  “嫌疑人骑灰色无牌照摩托车搜寻目标,盗撬得手后骑着被盗自行车离开,再回身伺机骑走邻近停放的摩托车。”

  犯罪嫌疑人相貌一直没有清晰地出现在监控镜头前,但他的落脚点确定在镇江市丹徒新区一带。初步确定的区域有53栋楼,常住人口8000余人、暂住人口1000余人以及门面房、摊贩和修车经商户有40多家。

  在社区民警和物业人员的协助下,侦查员逐户摸排,将搜寻范围划定在拥有16幢居民楼的一个小区里,最后将确定为小区内的一栋楼房。

  ——嫌疑人的摩托车经常停在楼门口;

  ——嫌疑人的摩托车停放在这栋楼的一间车库里。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的暂住房间里发现一把液压钳及一辆崭新的高档自行车,又从附近居民口中获知有户楼主将自己的一间车库出租给外人,侦查员发现车库承租人登记档案上的名字与承租人给房东留下联系手机的人名不是同一人。

  已有前科 再次涉罪

  警方抓捕方案明确,搞清楚犯罪嫌疑人盗取的“猎物”流向何方,出手给谁,彻底打掉盗销高档自行车这条黑色利益链的每节链条。

  8月1日,嫌疑人出现在一所大学校园里,他盗走了两辆高档自行车。大学校门监控镜头里留下了此人清晰的相貌图像。

  时隔多日,一辆挂有江苏宿迁牌照的面包车停在被警方24小时监控的一幢居民楼楼门口,警方依据车牌调取到车主档案,一个名叫章丘(化名)的男子随即成为警方圈定的重点嫌疑对象,此人与出现在大学监控镜头中的男子相貌一致。

  章丘,男,37岁,家在江苏省宿迁市乡下,他结过两次婚,与前妻育有一个女儿,再婚又育有两个孩子,老婆和大女儿身体健康均不佳,家中经济拮据。8年前,他因盗窃被判处拘役四个月,2012年6月又因盗窃自行车被判刑一年四个月,2014年12月再因盗窃高档自行车被判刑七个月,今年6月13日刚刚被释放。

  6月20日,章丘来到镇江,他借用熟人身份证与小区一家住户洽商,租下对方拥有的一间车库,却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

  章丘受到“特别关照”后,警方发现他与常州一女子联系频繁,该女子年过半百,经营着一家二手自行车店,她曾于2012年涉嫌盗销自行车接受过警方询问。

  9月21日上午,警方确信掌握了充分的涉罪证据后,决定对章丘实施抓捕。侦查员赶往宿迁乡下的章家。章丘的手机放在家中桌上,人却外出钓鱼去了。有人向鱼塘边的章丘通风报信,章丘惊慌失措地驾车逃向高速公路。警方闻知嫌疑人驾车逃跑,立即调集几组侦查员在各个高速路口布控。章丘没能逃脱警方抓捕,在高速路卡口束手就擒。

  9月22日,镇江警方奔赴常州,将二手自行车店女老板抓捕归案。女老板被抓捕时大喊大叫,坐地哭闹,拒不配合,招来许多围观群众。不仅如此,她在接受审讯时竟还脱掉裤子耍赖。

  盗车记录 铁证凿凿

  每盗得一辆高档自行车,章丘都要记在本子上,这成为他涉嫌犯罪的铁证。警方起获了章丘的记事本子,纸页上详细载有6月13日至9月18日偷盗得手51辆高档自行车的型号和价格。

  “他绝对是个老手。”

  据镇江市局刑侦支队一名资深侦查员介绍,章丘不仅善用液压钳剪断各种类型的自行车防盗锁,他还是个精通拆装高档自行车,分分钟就能将一辆高档自行车利索装好。此外,他熟悉多个名牌高档自行车的型号和售卖价格,更知晓二手市场里高档自行车的售出价格。

  章丘刑满释放后来到镇江,盗取过一两辆高档自行车,发现自行推销十分不易,存在暴露危险。于是他与常州那位二手自行车店的女老板建立联系,二人心知肚明,一拍即合。

  章丘有一次开车前往常州女老板店送“货”,被女老板恶声恶气地喝斥不许再开车来店,只能用手机联系。后来,章丘与女老板在不引人注意的市界公路旁接送“货”,被捕前又变更为交由长途大巴车司机托运“货物”。

  镇江市局刑警支队行动大队大队长许国良告诉记者,章丘将盗来的9辆高档自行车拆卸后,分别装入蛇皮口袋,分四次委托长途大巴车司机运到常州,再由女老板在那边接“货”。章丘把蛇皮袋交给长途大巴车驾驶员时特意嘱咐,说这些蛇皮袋不能重压,因为里面装的是自行车零件。

  回想案件破获过程,许国良说,“我们既采用了现代科技手段,也依靠传统破案方法,应该说传统破案方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记者问,“什么是传统破案方法”?

  许国良回答,“发动人民群众寻找线索,章丘反侦查能力再强,总避不开群众的眼睛”。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