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8年政府数据面向社会一站式开放

2016年01月12日07:1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政府数据面向社会一站式开放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政府数据在风险可控原则下尽可能开放,明晰数据开放的权利和义务,界定数据开放的范围和责任。

  2015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致函国务院办公厅,请其研究处理审议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1个部门,认真研究了审议意见,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

  报告介绍,我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居世界第一,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市场优势,大数据部分关键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涌现出一批互联网创新企业和创新应用。各有关部门围绕简政放权、政务公开、商事制度改革要求,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报告提出,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将加强数据资源的国家统筹管理。研究制定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共享的指导性文件,推动建立政府数据资源目录,在摸清政府数据家底的基础上,按照“增量先行”的方式加强对政府部门数据的统筹管理。推动制定政府数据开放计划,明确各部门数据开放的时间节点和路线图,形成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

  报告提出,建立国家大数据统筹发展协调监督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化项目的评价和稽察,强化对数据资源建设、数据共享开放、数据质量安全的审计监督。完善数据安全保护制度,加快推进数据安全保护立法。

  报告提出,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提高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政府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以及依法有序开放,推进云计算、大数据项目的集约化建设管理。到2018年,推进政府和公共部门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开放,实现面向社会的一站式开放服务。同时,尽快建立政府数据采集、质量保障和安全管理标准,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支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