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保持锐意创新勇气蓬勃向上朝气
加强深化改革开放措施系统集成

2016年03月06日0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上海代表团讨论气氛活跃、发言热烈。杨雄、李斌、金东寒、顾晋、邵志清、沈志刚、朱志远、奚美娟等8位代表分别就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技工队伍建设、提升产学研合作实效、深化企业医院改革、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社区养老事业、加强文化事业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发表意见。习近平边听边记,同代表们深入讨论。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作了发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过去的5年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5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开拓创新,不畏艰险、顽强奋斗,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又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习近平充分肯定一年来上海勇于改革攻坚、聚焦创新驱动取得的新成就。他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非常重要。他希望上海坚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深化改革攻坚,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要深化完善基本体系,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聚焦商事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习近平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同时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国有资产流动平台作用,着力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真正使企业成为市场主体。

  习近平强调,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习近平指出,要按照“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既努力为经济发展筹集动员更多要素和资源,又着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要引导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上海实体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

  习近平还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他指出,上海及周边地区有不少台资企业,同台湾方面的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比较多。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摆脱紧张动荡、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同胞往来更加密切,台海呈现安定祥和局面。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

  习近平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参加审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6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