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央宣传部、司法部

举行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座谈会

李建国出席

2016年04月18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张烁)4月15日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在北京联合举行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有关部门、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分别作发言。(发言摘编见第八版)

  在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切实维护国家安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国家安全法全面贯彻实施。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表示,制定实施国家安全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核心工作。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教育部认真落实“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扎实做好教育系统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说,将进一步完善措施、细化安排,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国家安全法以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努力提升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

  地方人大负有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辖区贯彻实施的重要责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说,北京市人大围绕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秩序,及时制定地方性法规,为首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建议,抓紧制定国家安全法配套法律法规,扩大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部分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省区市司法厅(局)长,部分专家学者和在京高校、中小学校负责同志等约200人参加座谈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6日 04 版)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