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陕西铜川让“两会好声音”共鸣

农民工代表为农民工传经送宝(连线人大)

本报记者  姜  峰
2016年04月2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年前,走出老家农村,初到西安的我,在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里孤身一人,找不到任何亲戚朋友”,甫一张口,主讲人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女性特有的亲和力,扣住了台下人的心弦,“可能和在座的很多朋友一样,起步非常艰难,为了生计,一年能换七八份工作……”

  偌大的报告厅,记者和几百位听众皆屏息凝神,会场里只听得一个温婉而自信的声音,娓娓道来。

  台上的主讲人名叫胡春霞,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一位“80后”农民工,也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而她面对的,是来自陕西省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数百位一线农民工,是与她素未谋面却感同身受的兄弟姐妹。

  请来农民工代表,面对面零距离为一线农民工“传经送宝”,这是4月上旬,记者在铜川市委举办的一场“别出心裁”的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现场交流会上见到的一幕。

  “很多工友问我,你代表大家伙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都说了些个啥?”胡春霞顿了顿,“我说,我最关注也是最热切呼吁的,就是加大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力度,大家辛苦打拼一年不容易,就盼着过年回家前,能顺顺利利拿到咱应得的工资!”

  记者座位旁一位40岁上下的农民工大叔,带头使劲鼓起掌来。

  “令我感到鼓舞的是,大家知道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民工代表人数是多少吗?”胡春霞抛给听众一个问题,接着给出了答案,“从上届的3个,增加到了30多个!”台下响起一片“哦”的声音。“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民工群体的重视和关心”,胡春霞接着说,但目前全国农民工总数已超过2.7亿人,农民工人大代表的比例仍然很低,“所以在3月10日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我就发言建议,应进一步增加农民工代表的人数,适当提高农民工代表的比例。”听到这话,不少听众不约而同地点起头来。

  “‘要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而如何有获得感,关键在政策落实。”胡春霞情不自禁地挥了下手臂,“我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建议要切实保障农民工在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基本医疗和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落实了这些,咱就有获得感,咱就能在城市扎得下根落得下脚,这儿以后就是咱的家!”话音刚落,台下随即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作为铜川最大的农民工集聚地,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在铜川转型发展中具有示范带动引领的重要作用,而经过技术培训成为技术工人的农民工,是园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来自生产一线的农民工郗红民,在互动环节的提问引发了一片欢声笑语,“胡老师,您好!我想问,像咱这样的农民工,做到啥程度,才能像您一样当上全国人大代表?”

  胡春霞微微一笑,思考片刻,“我11年前来到西安德发长饺子馆打工至今,最早就是洗碗工。后来我想,干杂活不是个事,必须有一技之长、能独当一面。于是当时连普通话都讲不好的我,每天夜里10点下班回家后就自学英语、日语、德语和韩语,现在我已成为高级点菜师,并经常为外宾进行讲解,11年从未收到过一起顾客投诉”,胡春霞总结道,“我想,工作无论大小,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农民工也要有主人翁意识,只要兢兢业业,行行出状元!”台下又响起一片掌声,更热烈,更持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0日 18 版)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