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六五”普法决议执行报告

普法应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报记者  王比学  张  璁
2016年04月27日11: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六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通过“六五”普法,进一步强化了公民的法律意识,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提高了全社会法治化管理的水平,下一步应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委员们认为,要加强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同时,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推动全体公民尊法、守法、用法。

  沈跃跃副委员长说,在普法对象上,重中之重是国家公务人员、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应针对不同的个体“量身订做”,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精准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以增强实效性。欧阳淞委员说,对领导干部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关键。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希望重视青少年在课堂上的法治教育,以及青少年实用性法治教育。

  吉炳轩副委员长指出,法治宣传教育最忌讳理论化、概念化和条文说教,建议以案说法,具体形象。

  检验法治宣传教育是否有成效,关键还得看实践中是否真正很好地运用了法律。委员们认为,只有把学法的成效转化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才能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水平。

  李屹委员说,“普法和用法‘两张皮’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抓普法的部门和人没有底气,学法、考法的人觉得很被动,认为与己无关。”全国人大代表吴金水说,抓普法工作首先要解决执法中的问题,特别是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或者是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

  “六五”普法以来,农民法治观念不断加强,农村经济不断发展,法治保障了平安农村建设,但农村法治教育仍然是一块短板。如何补齐这块短板?委员们认为,要讲求实效,尤其在那些分散、偏僻、落后的村庄,农村的普法教育应当引起全社会重视。

  严隽琪副委员长说,“农村的基层干部特别重要,与其泛泛地把农民作为重点,还不如突出农村的基层干部为重点。” 郭凤莲委员建议在乡镇一级集中开展农民普法教育,不仅对村两委干部进行重点教育,对农民也应当定期组织法治宣传教育的集中培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7日 09 版)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