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循环经济促进法将修订

2016年07月1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电  (记者刘毅)记者从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获悉,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立法机关已启动相关程序,对其进行修改。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这次论坛上,多位专家对循环经济促进法如何修订进行了研讨。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循环经济室主任杨春平对修订循环经济促进法提出四项建议:一是要认真评估循环经济促进法实施后的成效、作用和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对我国循环经济实践进行认真总结;三是要从全球视野深化对循环经济的认识;四是要强化循环经济法的执行力度和法规配套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认为,修订循环经济促进法,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等新内容纳入法律,梳理新旧名词内涵外延。进一步丰富法律内涵,要涵盖小循环、中循环、大循环,并着重加强中循环,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此外,要强化法律的约束力,明确政府、企业、消费者等相关方的法律责任,如增加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同时完善配套的制度和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表示,应珍惜有限的立法资源,把握本次修法机会,高质量地完成修法工作。与时俱进,拿出符合时代特色的循环经济法,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循环经济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循环经济理念与实践创新、制度与机制创新、技术与模式创新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6日 10 版)
(责编:刘茸、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