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和平合作  开放包容  互学互鉴  互利共赢

携手建设“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  王  晨
2016年07月29日09: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三年来,我们始终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许多国家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

  在“一带一路”这一既有厚重历史感,又有鲜明时代性的倡议面前,我们深切感到:

  “一带一路”承载着共同愿景。两千年前的古丝绸之路,跨越千山万水,将亚欧非大陆和海上许多国家点缀成线。今天的“一带一路”,以其广泛的包容性和普惠性,激活了贯穿千百年的丝路精神,凝聚了世界近三分之二人口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一带一路”推动着交流互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中国要谋求什么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中国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一带一路”体现着相知相通。正是民心相亲跨越了各种艰难险阻,才有了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天取经、马可波罗东方游记等史诗故事,才谱写了中国和沿途各国人民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推动了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交流。“一带一路”建设跨越文明障碍,实现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促进着互联互通。中国擘画的“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形成各国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的相融相通,拉近各国在地理空间、物理空间和制度空间上的距离,为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注入新的动力。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沿线各国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伟大构想,是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增进友谊、密切合作、共创未来的崭新篇章。

  三年来,世界上众多媒体竞相报道“一带一路”,很好地发挥了增进相互了解的窗口作用、促进团结合作的桥梁作用和推动友好往来的纽带作用,为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一带一路”建设是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实现这一美好蓝图,需要媒体做“一带一路”的“行者”、“歌者”和“使者”,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媒体要做“一带一路”上的“行者”,传承丝路精神,传播昂扬能量。“一带一路”建设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响应,“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广。“行者无疆”。各国媒体应当常来常往,互相走动。

  ——媒体要做“一带一路”上的“歌者”,解读丝路精神,讲好丝路故事。要站在历史和世界的层面思考“一带一路”,从人类命运的高度解读丝路,讲述好“一带一路”上的传统友谊故事,报道好各方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事例,唱好“一带一路”同一首歌。

  ——媒体要做“一带一路”上的“使者”,加强文化交流,增进了解互信。各国媒体要做“亲密伙伴”、做“知心朋友”,发掘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共同点和发展融合点,使“一带一路”倡议变成各国人民的共识,推动各国向互信更深、合作更实、影响更大、成果更丰的方向发展。

  和平发展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社会仍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特别是个别国家插手地区事务,频频挑起争端。今年7月12日,所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了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所谓“裁决”。这个“裁决”严重违反国际法,违背客观事实,违背公平正义,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是非法和无效的。在此事件中,国际社会有许多国家和组织以及众多有识之士均对中国的立场表达了理解和支持,很多媒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忠实报道事实真相,传播了中国的坚定立场和正义之声,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希望更多的国际媒体坚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对南海问题进行报道,为维护国际法治和公平正义肩负起媒体的责任。

  “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为各国媒体以及政界、商界、学界的朋友,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互鉴、加强合作的大平台。希望大家携手并肩,共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一带一路”声音、续写“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摘自7月26日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7日 09 版)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