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别让新规在落实中走样(民生观)

雅  婷
2016年08月08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主是方向明确后的自主,方向是结合自主性的方向,两者必须兼顾

    

  新规出台,网约车合法了。一年前出台的征求意见稿里很多地方,充分吸取民意后也修改了。朋友圈里浏览一圈,点赞的挺多,好多人认为新规体现了改革精神,适应了共享经济的新业态,尊重了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同时,还给了地方充分的自主权和政策空间,兼顾了多方利益,挺好!

  当然,也有表达忧虑的:新规好是好,能不能落地?一些地方对网约车的限制能否解除?网约车、出租车能否实现错位经营、各得其所?

  好在,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城市要以两个文件为依据,结合地方实际,3个月内完成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并且在近期还要组织相关人员,解读两个文件,确保各地“全面、准确、深刻理解”。这既是实际督促,又表明了改革的决心。

  方向确定之后,关键在落实。网约车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消除打车人与司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使交易更顺畅;盘活了存量车辆,增加了交通资源供给;通过反馈系统,激励司机重视提升服务质量。应该说,在缓解打车难、满足乘客出行需要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同时,网约车也是“互联网+”框架下的新业态,一辆网约车好比一个淘宝店,是一个新工作机会,也是新经济增长点。给予合法地位,益处多多。新规充分集聚民智、广纳民意,做出“松绑”决定,是一项大利好。

  同时,网约车也暴露出一些安全问题和隐患。出租车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合理利益,也要兼顾。新规也给了各地很大的自主权:出租车、网约车的数量规模如何管控、运价如何动态调整、网约车车辆条件如何确定……都交给各地自行决定。这体现了积极稳妥思维,体现了“蹄疾而步稳”思路,是必须的。但是,不妨提个醒:自主空间充分,是为了结合地方实际更好地走新路,不能忘了方向,用“自主”稀释了改革。自主是方向明确后的自主,方向是结合自主性的方向,两者必须兼顾,才能推动工作。

  在改革这架天平的两端,一头放着收益,一头放着成本。我们既要拥抱收益,也要尽可能降低成本。害怕成本不前进,一说革新就蛮干,都不可取。新规长达两年的酝酿,就是小心翼翼调配砝码的过程;在落实层面也要如此,把取得的成果巩固住,把好政策落实好。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13 版)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