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南通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由“隐身状态”变“在线状态”

人大代表争当环保“啄木鸟”(连线人大)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16年08月17日13: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5个代表组对全镇范围的重点河道进行了调查摸底,发现全镇还有20条河道没有达到清水标准,现将这20条河道及存在的问题向政府反馈……”

  “会议结束后,将尽快研究制定方案,开展全面整治,确保做到河道的长效管理。”

  今年5月底,在江苏南通海门市余东镇“清水行”排查问题交办会上,人大代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组成“多方会谈”,热烈讨论。

  如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大代表是重要的政治资源和有力力量。今年3月以来,南通市人大组织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全市范围内的各级代表全都“动”起来了,代表活动“实”起来了,把助力小康、服务群众的责任自觉“扛”起来了,特别是很多人大代表争当环保“啄木鸟”,致力于推动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

  海门市余东镇长圩村二组村民戴水强指着家门口附近的河流告诉记者,几个月前,村里的平北河及二号河的河床堆满垃圾,到处散发着动物粪便的臭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黑臭河,大家走过都掩鼻屏息。

  “5月底,我们开始进行排查,发现河水变臭的主要原因是沿岸4家养殖大户环保意识薄弱,粪便堆在河边,下雨天就被冲到河里,造成水质恶化。”江苏省人大代表戴美英介绍,我们迅速成立河道整治小组,一方面挨家挨户走访养殖大户,做好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发动周围干部群众对河面进行打捞整治,村里蔬菜合作社还对养殖户集中起来的粪便进行回收处理,作为有机肥料,每吨可以卖20元,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影响长圩村455户居民的河流重现碧水清波。“这项工作任何时候不会松懈,我和几名人大代表还会长期担任河道监督员,群众一旦发现问题,可以打电话找我们,由我们直接联系环保部门执法。”戴美英说。

  无独有偶,南通如皋丁堰镇各级人大代表在环保专题活动中也是连续出击、精准发力:7月18日,由镇人大代表王林牵头,市环保局、市法院共同参加,对群众举报有气味污染的一家小净化油厂进行了强制关闭;7月19日,由市人大代表丁爱华牵头,市环保局等部门对两家养猪场发出限期关闭通知;7月21日,由镇人大牵头,组织镇环保、安监等部门,对布料加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对少数有污染的项目限期关闭、否则将依法采取断电、拆除设备等措施……

  采访中,当地群众普遍反映,人大代表对环保污染问题的推动解决,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由“隐身状态”变“在线状态”,使代表履职由“虚”变“实”,为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提供了新经验,不少百姓说:“这样的人大代表,我们信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18 版)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