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认罪认罚从宽并非法外从宽、一律从宽

本报记者  张  洋
2016年09月05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9月3日上午在京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有关内容邀请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参谋、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副主任黄伟业在会上表示,国防交通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部国防军事立法,也是党和国家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部深入贯彻该战略的重要法律。随着该法的公布施行,我国国防交通事业将进入法治化、规范发展新阶段。

  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行后,会不会出现权钱交易的问题,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指出,试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没有降低法定的证明犯罪的标准。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仍要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全面审查案件,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事实、证据关和程序关。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沈亮进一步表示,所谓依法从宽是依照刑法规定从宽处罚,而不是法外的从宽、突破法律规定的从宽,更不是无限的从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没有特定的案件范围限制,但这里说的是可以从宽,并非一律从宽,要根据案件的事实和法律综合考量。

  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表决通过后,将会给我国吸引外资带来什么影响的提问,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我们随即推出4个自贸试验区,成效很好。未来开放度更高,负面清单适用审批管理,清单之外是备案管理,这样边界很清晰;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自贸试验区是线上备案、不再需要纸质材料;也不用逐案审批,这与商事制度改革互相适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5日 04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