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交部发言人:香港事务属中国内政,外国不应干涉

2016年11月08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孙辰茜)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7日在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时说,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不应干涉。

  有记者问,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国外一些舆论对此表达关注。你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解释明确了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公职人员就职宣誓有关规定的含义,澄清有关法律争议,明确树立宣誓的基本规矩,有利于遏制“港独”势力,维护中国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权威,捍卫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有关解释完全符合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

  “我还想着重指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中央人民政府辖下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不应干涉。”他说,“港独”势力搞分裂活动,企图把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违反法律,违背民意,不仅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各国在港利益。

  陆慷说,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认清“港独”势力的真面目,充分理解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必要性、合理性,支持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长期繁荣稳定。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8日 04 版)
(责编:刘茸、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