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香港舆论:

释法是当下确保香港稳定发展的最好选择

2016年11月09日13: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香港11月8日电  (记者张庆波)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香港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认为释法符合香港主流民意的期盼,有利于完善香港的法治体系,是当下确保香港稳定发展的最好选择。

  《东方日报》评论指出,人大常委会释法厘清了公职人员宣誓就职的模糊地带,既是行使其应有的宪制权力,也符合本港主流民意的期盼。释法是为了保障“一国两制”,也是为了完善香港的法治体系,是此时此刻的最好选择。

  《星岛日报》社论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果断亮剑,以释法方式彰显反“港独”不含糊、不手软的决心,向“港独”分子牢牢关上立法会及各重要公职的大门,有助遏制“港独”思潮和势力扩散,将避免香港受到更为严重的伤害。

  《文汇报》社评指出,释法旨在堵塞香港相关法律存在的漏洞,为防止“港独”分子进入香港建制架构提供必要而有效的法律依据,并不存在干预香港司法独立的问题,反而是对香港法治的有效维护和加强。

  《香港商报》社评指出,香港回归以来的5次释法均证明,释法不会给香港带来负面影响。及时释法,确保香港包括立法会议员在内的法定公职人员必须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才是保证“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的正确做法。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9日 11 版)
(责编:刘茸、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