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保障民主权利 风清气正选举 ——记北京市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6年11月28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5日,百岁老人冯乃光坐着轮椅,来到北京东城区龙潭街道光明选区投票站,郑重投下了一票。

  当天是北京市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首都近900万选民积极行使民主权利,投下了神圣庄严的选票。目前,北京市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代表已顺利产生,全市16个区共选出区人大代表4369名,各乡镇共选出乡镇人大代表9941名。

  换届环境是否风清气正,直接关系到换届成败。在换届中,北京市委高度重视,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年初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党组专门研究工作方案。“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政治性强,涉及面广,要严肃换届纪律,把好代表‘入口关’,把换届选举与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相结合,严格预防和查处破坏选举的行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

  北京各区注重发挥法律的引导、规范和保障功能,有序组织选民联名推荐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履职能力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候选人,普遍采取“三上三下”的方式,组织选民酝酿正式代表候选人。

  北京各区党委组织部门完善人选考察审查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核实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保证了候选人的素质和结构符合要求。“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前就介入,明确涉嫌违法违纪等9种情况不能当候选人,由组织部牵头,纪检、统战、公安、工商、税务等联合审查,实现党内党外全覆盖。”北京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严把人选标准,新一届代表的结构得到了优化。以区人大代表为例,党政干部代表744人,占17%,比上一届降低4.3%;基层一线代表3190人,占73%,比上一届提高11.7%;非北京市户口选民当选代表的89人,占2.04%,比上一届增加35人。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室主任、北京市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越介绍,这次换届选举,北京首次采用了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还接入了手机客户端、互联网、微信作为有益补充,以选民身份证号为依据,避免错登、重登,减少漏登。此次选举全市共登记选民916.8万人,保证了较高的登记率。

  选举工作中,北京很多地方积极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拉近了与选民的距离,赢得了选民的赞誉。张越介绍,此次换届选举,大多数选区都公布了正式代表候选人照片、简历等较为详细的资料,便于选民知名、知人、知情。各选区加强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工作,只要有选民提出见面的要求,都依法予以组织。部分区还把见面活动与收集民意、化解民忧结合起来,与促进候选人当选后依法履职结合起来。这些举措有效激发了选民参与热情,投票选举期间,全市共有882.6万选民参加了投票选举,参选率达到96.3%。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7日 04 版)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