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咬定青山不放松——代表委员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2017年03月01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实现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都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

  新发展理念提出后,有哪些新变化?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有哪些新感悟?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我们请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他们眼中的新发展理念。

  

  创新

  把方便留给群众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佛山公安局高明分局副局长  梁志毅

  创新改革对于方便群众和解放警力非常必要。

  我曾经碰到过一个带着小孩来办理户籍和出入境业务的妇女,要分别在两个窗口排队,很不方便。

  针对这一情况,我所在的分局尝试出入境、户政两种业务“一窗通办”,打破出入境、户政民警各自受理各自业务的局面,将出入境、户政窗口民警按照相互间隔的方式重新排位。

  看似是个小改动,实际上由于出入境、户政电脑设备不统一,外接设备种类多且型号不同,“一机通办”面临技术壁垒。通过技术攻坚,才最终实现了一个窗口、一个电脑办理多项业务的突破。

  我们还针对叫号系统进行研发,兼容出入境、户政两大业务系统、同时涵盖116种申请事项,方便了民警操作和群众办事。在高峰期,还能通过叫号系统实现各窗口互相支援,高峰期承载能力提高了30%,有效节约了行政资源,提高了行政效能。

  创新改革不仅方便了群众,也解放了警力。近年来,高明分局高峰期日受理量由原先760人次上升到980人次,上升28.9%,服务效能大幅提升。以前民警经常忙到六七点才能下班,现在民警基本能按点下班。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主题。不仅仅要在政府部门工作中注重工作方法、技术上的改革创新,在理论上、制度上、科技上、文化上都要树立创新的意识和理念,才能更好服务社会发展,给群众带来便利。

  (本报记者  魏哲哲整理)  

  

  绿色

  以长远眼光算大账

  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文彪

  2016年11月,我与多位生态修复领域的专家到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进行调研。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冻土层厚、氧气稀薄,那曲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树木的城镇”,绿色是那曲人最渴望看到的颜色。当地干部群众说,种树一直是他们的梦想,谁能种活一棵树,就能得到10万元奖励。

  坚持“绿色发展”,那曲有了新思路。那曲植树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引入民间资本和先进技术,从土壤、水系修复做起,加快培育适应高原生长的植物。创新,让那曲的绿色梦变得真切。还有内蒙古的库布其沙漠,经过近30年治理,已经从“生命禁区”变成了“沙漠绿洲”。绿色,改善了他们的生存环境,也改变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各级政府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加强,用高投入、高污染、高消耗来换取GDP的做法已经过时。“绿色发展”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把握,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践行“绿色发展”,要求我们以长远的眼光算大账、算综合账,这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切不能急功近利。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持之以恒,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在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的过程中,要更加重视资本和技术的作用,创新思维和模式,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潘  跃整理)  

  

  共享

  扶贫重在“授人以渔”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  耿福能

  四川大凉山,山高路远、资源匮乏,靠输血式的扶贫项目解决不了贫困。我在调研中发现,大凉山的环境对于种植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我们的倡导和带动下,2016年,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已有6个乡28个村种植中药材附子,实现总产值1200多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带动当地3000户以上农户增收致富。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村民马查俄尔拿出三亩地种植附子,由我们企业免费提供种子,派技术人员到地里手把手培训。去年,马查俄尔家种附子平均亩产1400斤,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刻体现了“共享”这一新发展理念。作为从大凉山走出来的企业家和全国人大代表,我深知扶贫方式必须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在政策和产业链建设方面进行匹配,从政策、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参与产业扶贫项目的企业实际支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年多来,我提交建议31件,其中许多是有关产业扶贫的。我把企业发展和当地群众致富结合起来。目前,好医生药业在凉山州兴办9家加工厂,提供就业岗位1900人,其中667名来自贫困家庭。布拖附子加工厂的彝族员工占90%,西昌制药厂的彝族员工占30%,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解决一个人就业,就可以帮助一家人脱贫。脱贫要紧扣“精准”二字,扶到点上、扶在根上,挖掉穷根,才能摆脱贫困。

  (本报记者  徐  隽整理)  

  

  协调

  打“飞的”进京看病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  温秀玲

  2016年6月26日上午,河北省沧州中心医院收治了一名突发胸背部疼痛的患者。经医院多学科专家会诊,初步诊断为主动脉夹层A型,病情十分凶险,随时可能危及生命,需立即转院治疗。

  沧州市中心医院立即启动“空中救援”系统,及时联系好北京安贞医院与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安排紧急空中转运。

  沧州的患者能够打“飞的”进京转院治疗,这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带来的巨大利好。医疗服务已经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先行者”,成为创新医院救援体系、提升人道服务水平、为沧州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重要举措。

  在京津冀一体化医疗对接工作中,沧州市中心医院加入了京冀航空医疗救援联盟,与北京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优秀大医院开展合作,而且通过人才培养、技术培训、手术指导等方式,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延伸到沧州,全面提升了沧州市中心医院的区域性医疗服务能力,也为京津产业向沧州转移做好医疗保障。

  新发展理念中,“协调”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必须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在这一战略之下,我们更要自我加压、积极进取,找准自身的战略发展定位,牢牢把握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张  璁整理)  

  

  开放

  在大格局中前进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王济光

  今年元旦,大龙网重庆分公司员工收到一封来自俄罗斯的电子贺卡。发贺卡的是一位俄罗斯玩具零售商,去年圣诞节前,她通过大龙网跨境B2B智能大卖场,进口中国制造的玩具,收益颇丰。这次她希望能通过跨境B2B智能大卖场进口更多中国玩具。

  随着“渝新欧”国际铁路的常态化运行,国内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纷纷组织招商、客服团队,帮助客户把握拓展欧洲市场的出口时机。越来越多长江沿线地区生产的小商品、纺织品、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等,正沿着长江黄金水道向重庆集聚,再经“渝新欧”国际铁路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市场。

  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是重庆根据自身实际进行的开放型经济主动探索。过去一年,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重庆把厚植开放作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指南针和强大动力。

  从“渝新欧”国际铁路的常态化运行,到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成功获批,再到开展国家贸易多元化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日益完善的开放大通道、大平台为重庆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红利。重庆的开放探索说明,内陆地区必须科学分析并依托自身优势,在经济大格局中进行谋划思考,加大政策和体制创新力度,在完善各类开放功能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走对路、扎实干”,把开放发展的理念落实到位。

  (本报记者  潘  跃整理)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1日 17 版)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