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2017国家安全教育日

湖北如何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听听这些人怎么说

2017年04月11日10:13 | 来源:湖北日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如何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听听这些人怎么说

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省委宣传部、省国安办、省司法厅在汉联合举行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座谈会。湖北省各党政机关、重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社会代表等近70人参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分别作发言。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付明珠认为,国家安全法需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相互配套的法律法规实施。人大可以在地方立法权限范围内,根据需要研究制定地方性法规。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等监督方式,深入了解国家安全法在我省贯彻实施情况。做到监督和支持相结合,确保国家安全法得到贯彻实施。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表示,新的《国家安全法》公布实施以来,省直和各市州主要谋体,深入解读国家安全法主要内容,回应外界关切内容。他建议,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要紧盯“关键少数”,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紧扣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节点,突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主题,集中开展宣传报道系列活动,推出一批微视频、动漫、H5等新媒体产品,提升宣传教育的吸引力。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孔祥恩说,国家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义务教育阶段主要在语文、品德等相关学科开展教育,高中阶段主要结合军训、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教育,高校主要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社团活动等开展。从2016年起,每年3月20日至4月20日期间,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次主题班会、一次安全教育课、一次知识竞赛、一场专题讲座、一场主题展览,不断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

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叶中认为,尽管我国已出台《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防法》等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国家安全立法,但总体上看,国家安全立法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他建议,将党政干部的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对青少年要从娃娃抓起,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在全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使国家安全观念深入人心。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岱梨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省司法厅厅长谭先振,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艳,武警湖北省总队指挥中心主任王富坤等人作了交流发言。(记者裴斌)

(责编:刘晓平(实习生)、赵恩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