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2017国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不能雨过地皮湿

2017年04月12日16: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不能雨过地皮湿

  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不能雨过地皮湿

  云南临沧:边境村寨巡回宣讲政策法规

  ■柯 穴

  “我是镇康民兵……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誓死捍卫边防稳定!”4月上旬,南疆前沿一处界碑前,云南省镇康县人武部政委黄勋带领民兵分队集体宣誓。民兵班长高金华说:“每次面对界碑宣誓,都是一次提振守边士气、铸牢固防兵魂的洗礼!”

  集体宣誓后,一场边境封控演练在热带山岳丛林地打响。“按预定方案,登车……”一声令下,民兵应急分队赶赴指定地域,协同边防部队开展边境封控、入境甄别等实战化演练。

  临沧军分区所辖边防线长达近300公里,近年来,边境一线走私贩毒形势严峻,不法分子活动频繁,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地区稳定任务日益繁重。“作为边防军分区,必须夯实民兵和边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担起戍边使命。”军分区领导说,他们把边境执勤、实战演习等重大任务作为培育官兵和民兵战斗精神的磨刀石,强化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

  走上维稳一线,深入边境村寨。中缅某号界碑旁,由耿马县人武部组织的边境普法课正在举行。笔者了解到,年初以来,他们选派20余名乡镇专武干事进村入户开展国防知识专题报告、辅导授课和巡回宣讲,宣讲边防政策法规。

  军分区政治部还联合市国安办深入边境村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巡回展”,发放《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相关普法资料,让边民更加直观了解边境维稳和隐蔽斗争形势,学习维护国家安全知识。外事界务员毕世华说,守护边境安宁人人有责,边民也是不穿军装的边防卫士!

  “在边境一线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增强了官兵、民兵和边民守护边境安全意识,目前千余民兵和边民与边防官兵一道巡逻执勤,形成了人人是哨兵、村村是堡垒的管边控边格局。”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张继乾深有感触地说。

  湖北恩施:院校设立国家安全知识讲堂

  ■刘雨鑫 许安虎

  “预备用枪,上格挡!”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30名特战队员动如脱兔,呼号震天。4月5日下午,在武警恩施州支队一中队训练场上,一场精彩的刺杀操课目演示让100余名来自全州各院校师生代表深受震撼。

  该中队指导员冉鑫告诉笔者,除了刺杀操、攀登等军事训练课目的演示,当天他们还与师生代表围绕“在大数据时代,如何防范军事网络泄密”等话题进行座谈交流,引导大家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国家安全,匹夫有责。这个支队坚持认真学习宣传习主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通过教育引导、仪式激励、实战演练、知识竞赛、祭奠英烈等形式,开展主题鲜明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该支队每季度都邀请地方专家开展4个课时的法律知识讲座,深入解读《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每月开展安全保密教育,剖析警示教育案例,将预防失泄密工作从源头做实做细;每逢节假日预想设置突发事件,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常态化反恐防袭方案演练,不断在实战中锻炼和提升官兵应急维稳处置能力。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主动邀请驻地群众到基层中队参观见学,开办“国家安全知识讲堂”,普及国防安全知识,展示部队良好形象和过硬作风,提高群众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热情。

  清明节期间,正值武警湖北省总队举办鄂西南片区“魔鬼周”极限训练。训练间隙,该支队官兵走进鹤峰县邬阳中学,为师生讲解国防知识,演示楼房攀登、搭建宿营帐篷、蒙眼武器分解结合等特战训练课目。现场聆听了国防知识讲解后,初三学生王媛开心地说:“今天学到了很多国防知识,又看到这么多帅气的武警叔叔秀真功夫,真的是太棒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去当兵,报效祖国!”

  国家安全你知道多少?

  制图:刘京

(责编:刘晓平(实习生)、赵恩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