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国务院供给侧改革报告:分类处置“僵尸企业”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7年04月24日17:56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赵恩泽) “2016年度化解粗钢产能6500万吨以上和煤炭产能2.9亿吨以上,”今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收到《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称,2016年度化解粗钢产能6500万吨以上和煤炭产能2.9亿吨以上,超额保质完成年度目标,职工安置总体平稳有序,奖补资金拨付基本到位。创新行业管理方式,分类处置“僵尸企业”。大力推动行业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有效提升,市场供求关系逐步改善。

报告显示,目前,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已挂牌成立,广泛吸纳高校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按照“公司+联盟”的市场化模式运作。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正在筹建,各地也培育建设了19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整合要素资源,把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成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示范的重要载体。

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耗能较上年下降5.47%,用水量同比下降6%。从2010年至今,我国工业投资规模从13万亿元增长到22.8万亿元,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由79.5%增长到82.5%。

报告称,我国制造业具备了建设制造强国的基础和条件,但与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总体特征是大而不强,规模扩张为主的发展模式仍未根本扭转。具体表现为:一是创新能力整体偏弱,制造业创新体系不完善。二是产品质量和技术标准整体水平不高,品牌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三是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四是产业结构调整还有待深化。五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广度、深度不够。

报告表述,我国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到强的转变期,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面临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动能转化的多重挑战。能否顺利实现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战略转变,使制造业成为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需要坚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始终坚持发展制造业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利用好制造业既有基础和优势,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实施更高层次开放战略,加快培育制造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报告显示,2017年,将实施“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深化“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产业示范区建设,引导地方发展优势产业。优化企业兼并重组政策环境,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企业集团。支持中心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责编:李楠楠)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昆明官渡区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4、【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5、从党领导百年工人运动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推动新时代工运事业和…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联播+丨跟着习近平学党史——以史明志
·孙春兰看望备战东京奥运会国家队时强调 全力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容颜丨“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看百年大党的青春风采
·铜、铝、锌等国家储备将分批投放
·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 奋力开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