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提请延期 委员建议平衡好随机抽选和大合议庭陪审机制 

2017年04月25日2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金晨)今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提请审议的关于延长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期限的决定草案。

4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提请审议《关于延长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期限的决定(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作了说明。沈德咏表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期限为二年,2017年5月到期。为稳妥起见,特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延期一年至2018年5月。

在今天的审议中,吴晓灵委员表示,全面实行随机抽选和大合议庭陪审机制,这两个问题应该更好地平衡。一方面要发挥人民群众陪审员的作用;另一方面,怎样能够让更多有法律意识并且有公益心的人适当参与其中,同时又要避免过于集中,这是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

她指出,陪审员不能有法律资格限定,但是可以对有兴趣从事公益事业的人加大法律知识培训。

李盛霖委员则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以及对各方的协调,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在试点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保证这次常委会会议决定延长期限以后,做到如期完成任务,为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打好基础。

何晔晖委员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进一步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强对下指导,提高试点工作的质量。第二,对当前试点工作存在的一些分歧,希望能加强调研、论证和研究,尽快统一认识,拿出解决的意见和办法,或者分别试点。第三,抓紧研究建立人民陪审员保障机制,以便于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结束后,这项工作能够健康平稳地发展起来。

邓昌友委员认为,所有的案件,人民陪审员都是随机抽取,体现了一定的合理性和公正性。然而现实中,对涉及的如拆迁、医疗、教育等民事案件,很多人民陪审员并不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究竟怎么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也需要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 

(责编:金晨、袁勃)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昆明官渡区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4、【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5、从党领导百年工人运动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推动新时代工运事业和…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联播+丨跟着习近平学党史——以史明志
·孙春兰看望备战东京奥运会国家队时强调 全力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容颜丨“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看百年大党的青春风采
·铜、铝、锌等国家储备将分批投放
·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 奋力开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