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学习贯彻

习近平关于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

2017年06月13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5月2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晨同志主持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重要论述。王晨同志发表讲话,信春鹰、李飞、沈春耀、韩晓武同志作主旨发言,其他机关党组成员进行学习研讨。

王晨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已经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坚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着力在全面准确理解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自觉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牢固地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王晨同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意义,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思想理论,更加自觉、更加善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晨同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这不仅表现在对国家政治制度和政治运行中的重大宏观问题进行深刻思考和精辟阐述,还表现在全面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每年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统筹安排和研究决定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对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出台一系列重要指导性文件,为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做好各方面工作、更好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主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项目,加强和改进立法服务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认真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的组织服务工作,改进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人大联系群众的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信春鹰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谈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制度。我们要认真做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监督宪法和法律实施工作,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李飞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谈到,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立法要为国家制度体系建设提供法律支撑和法律保障,我们要坚持依法改革、立法先行,坚持统筹协调、协同配合,坚持立足国情、正确方向,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把人大立法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沈春耀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谈到,全面依法治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思想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作为法制工作者,要深入地学习、全面地领会并贯彻落实到我们立法的实际工作中和法治建设的各方面实践中,不辜负时代的使命和人民的期望。韩晓武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谈到,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是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要加强改进人大监督工作,进一步发挥专题调研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改进跟踪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

(责编:李楠楠、李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