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出席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并讲话

2017年06月20日08:22  来源:中国人大网
 
原标题:张德江出席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并讲话

   中国人大网6月19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9日出席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细落实,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

   张德江说,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两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各级党委、人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中央文件贯彻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风貌。

   张德江指出,贯彻实施中央文件、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为推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探索创新,及时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化法律化,以实践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必须加强上下级人大的联系与协同,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这些重要经验,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完善。

   张德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一定要坚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优势;三要使人大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要使人大成为有效担负起各项法定职责的工作机关,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五要使上下级人大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严隽琪、沈跃跃、吉炳轩、张平、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经验交流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部分省级人大常委会及县乡人大负责人在全体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主持上午的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主持下午的会议

  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场

(责编:李楠楠、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