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成功实践的重要论述进行研讨

2017年07月31日08:22  来源:无来源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 和成功实践的重要论述进行研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晨同志主持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会 场

中国人大网讯 7月24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晨同志主持召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张德江委员长在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王晨同志发表讲话,李适时、郭振华同志作主旨发言,李飞同志提交书面发言,其他机关党组成员进行学习研讨。

王晨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肯定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全面总结“一国两制”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开辟了我们党对“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规律性认识的新境界,进一步丰富了“一国两制”理论的内涵,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是我们继续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科学指南。张德江委员长在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香港工作的重要思想,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理香港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正确理解并实施基本法,推动“一国两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王晨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都充分肯定了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在香港的实践,彰显了香港工作在总书记心中和在党中央全局工作中的份量。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一国两制”事业,认识香港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有关香港问题的重大决策,深入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王晨同志强调,按照宪法和基本法的制度设计,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中央依法管治香港的过程中承担了重要职责,具有重要权力。作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班子,全国人大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和机制的要求,站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政治高度把握香港工作的重要性,稳妥处理好“一国两制”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发扬务实担当的精神,再接再厉,切实做好常委会依法处理港澳事务的服务保障工作,在推进“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中展现我们应有的担当,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李适时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谈到,“一国两制”科学地解决了国家与下辖的个别地区实行不同社会制度所涉及的一系列复杂问题,妥善处理了中央全面管制权与特区高度自治权的关系,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国际法理论,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新贡献。李飞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谈到,20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指导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作,民主政制依法推进,经济平稳增长,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政府效能、法治水平等多项指标比回归前大幅提升,“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郭振华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谈到,要充分认识增进香港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国家认同教育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定推行国民教育计划,加强面向青少年的国家历史文化和宪法基本法教育,大力增进香港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和爱国主义精神,使他们成为“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实践者和维护者。

(责编:陈羽、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