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防范化解风险 助力三大攻坚战 国开行强力支持实体经济

郭凯轩
2018年03月12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开行融资支持桂林市“两江四湖”环境改善工程,全面恢复桂林“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山水城格局

  国开行融资支持的贵州威宁自治县农户脱贫致富,农民喜笑颜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我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方向。

  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日前表示,国开行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支持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上下功夫,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上下功夫,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上下功夫,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党建、继续深化改革、守住风险底线,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篇大文章中贡献开发性金融的力量。

  服务实体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国开行资产中,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债券、专项基金等占比超过80%,可以说,国开行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实体经济银行”。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众多实体经济领域健康稳定发展的背后,都有国开行鼎力支持的身影: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发放超过3.4万亿元棚改贷款,帮助2000多万户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助力重大基础设施引领“中国速度”,支持轨道交通建设里程4700公里、高速公路1.6万公里、高速铁路超过1万公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向沿线国家发放贷款1858亿美元,为中国与沿线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7年,国开行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夯实经济长远发展基础,积极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国开行加大对165项重大工程的开发评审力度,发放中铁总贷款1294亿元、水利贷款967亿元、新型城镇化贷款3133亿元,助力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建设。为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344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2017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发放贷款176亿元,“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实现授信承诺991亿元。

  2018年,国开行将牢牢把握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基本特征,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找准支持经济提质增效的着力点,服务高质量发展。

  推进精准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这其中,国开行发挥了脱贫攻坚金融主力军作用。五年来,国开行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坚持“融制、融资、融智”的“三融”扶贫策略和“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户)、教育资助到户(人)”的“四到”思路方法,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超过1.3万亿元,贷款余额超过1万亿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惠及9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贷款使1039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2017年,国开行新增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445亿元,覆盖987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有效促进了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同时,国开行发挥专家、行业优势,强化规划咨询、人才帮扶、培训引导等融智服务,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助力实现持久脱贫、稳定脱贫。

  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来越近,实现现行标准下精准脱贫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国开行行长郑之杰表示,2018年,国开行将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三大行动”,聚焦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提升工程、产业扶贫创新、助学贷款等重点领域,加大精准支持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机制建设,强化融智扶志,全年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不低于4000亿元。

  发展绿色金融

  保卫绿水蓝天,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期盼。

  2017年,国开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把“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城乡建设、工业绿色转型”作为三大主攻板块,发放环保及节能减排贷款3270亿元。积极支持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贷款承诺近1000亿元。在大力支持绿色环保相关项目的同时,国开行积极通过债券创新,推广普及绿色金融理念。2017年,国开行在境内先后发行250亿元绿色金融债,覆盖“大气污染防治”“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循环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清洁交通建设”等专题,为污染防治引入资金活水的同时也让绿色金融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当年11月,国开行还成功发行首笔中国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包括5年期美元债5亿和4年期欧元债10亿,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金融助力绿色发展的决心和力量。

  尽管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国污染防治依然任重道远。郑之杰表示,国开行将继续支持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领域发展,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从源头降低污染排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着力防控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今后3年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这其中,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中央要求,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

  国开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坚定不移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防控风险和提质增效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该行加强风险预警,完善授信评审,建立法律风险管控机制,强化全流程风险防控,推进双名单管理和风险管理责任制,优化集团客户管理,加大不良化解、核销和批量转让力度,完善集团审计管理体制。2017年,国开行实现不良贷款额、率实现“双降”。截至当年底,国开行不良贷款率连续51个季度低于1%,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金融体系风险总体可控,但由于多种原因,仍然处于风险易发多发期,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风险防控的弦必须时刻紧绷。胡怀邦表示,2018年,国开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配合地方政府稳妥处理好债务问题,继续加强重点风险防控,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信贷基础管理,严格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制,创新风险防控手段,持续推进风险文化建设,深化全流程风险防控,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开行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和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李栋、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