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代表通道 我们履职这一年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从四方面发力促进中药产业国际化发展

2019年02月24日23:07  来源:人民网
 

图:全国人大代表肖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接受采访。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李彤)“中药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有着浓厚文化传承的中药产业又该如何历久弥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了中药产业“走出去”亟待思考的问题。

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一年前,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向社会各界亮相,45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这里谈民生、述民情,为改革鼓与呼。来自中药产业的肖伟,正是其中的一员。

近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回访时,肖伟代表认为,开诚即是布公,开放源于自信。会议是人民声音、民主意见的“传声筒”和“扬声器”,通过“代表通道”的创新方式有助于汇聚共识、提振信心,让社会各界更集中认识和了解人民代表,让世界更正确看待中国发展。

针对中药产业的国际化发展,肖伟建议,通过聚焦中医优势病种、推动标准建设、提升制造水平、鼓励示范引领,促进中药产业在走向世界的征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事业一直以来深受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但在国际市场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肖伟说:“作为中医药的原创国,还没有一个中成药以药品形式,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主流市场,中药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建议说,要聚焦优势病种,关键要以中医临床优势病种为目标,立足填补国外医疗市场空白领域,研发符合国际注册标准规范的药品;推动标准建设,制订遵循中医理论、符合中药特点、被现代医学认同的中成药临床评价标准和质量控制标准;提升制造水平,推动企业按照国际规范要求,建立中药制造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实现现代中药智能制造;鼓励示范引领,中药国际化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希望国家鼓励优秀企业,率先实现中成药在欧美国家药品注册破局。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从企业走出来的人大代表,肖伟把依法办好企业,尽力担当社会责任作为第一要务。2018年,康缘药业实现主营收入突破百亿元,纳税近8亿元,公司员工超过10000人,解决大学生和社会人口就业1000多人。

在“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的时代背景下,肖伟代表关注到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及养老问题,结合自身优势在江苏省范围开展了调研工作,分别在南京、镇江、连云港三地共建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重点打造集中医药养生、中医药保健、康疗养老为一体的现代健康服务平台。

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肖伟代表多次到西藏地区调研,2018年在西藏投资兴建高原药品、保健品生产和研发项目,积极推动防治高原性疾病药品研发、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促进藏医药产业发展以及带动地区就业。

履职为民,人大代表要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2018年我分别提交了《以中成药标准化引领国际化,推动我国中药制造迈向高端》《科学认识中医药临床价值,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4项建议,共受理群众来信20多件,接待选区选民50余人次,参加二期代表培训班学习。”肖伟代表说,在2018年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他专题调研连云港中级人民法院,了解该院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采取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对一些先进做法和高效服务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在当地形成较好社会反响。 

(责编:马昌、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