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

农村医养结合要形成合力(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20年01月09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刘贵芳更忙了。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村,刘贵芳在这里担任村医已经30多年了。行医这些年里,她用脚步丈量大地,经她手接生的孩子就有上千个,治过的病人就更多了。

  近些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空心村”问题愈发凸显。为了让生病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只要电话一响,无论大晚上还是下雪天,刘贵芳都会骑上车火速往病人家赶。“一方面要尽快为老人减轻病痛,另一方面,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随时随地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健康情况,做好调研。”刘贵芳说。

  几年前,看到村里一些老人生活困苦,衣食无着,生病也没人照顾,刘贵芳和丈夫孙志宇商量后,拿出家中全部积蓄,还向亲友借钱、向银行贷款,建起了一座爱心敬老院。

  今年70岁的艾胜希老人,前些年得过一次中风,自此半侧身体就不能动弹,生活不能自理。刘贵芳得知后,将老人接到爱心敬老院疗养。在敬老院护理人员的精心照顾下,艾胜希老人病情有所好转,心情也好了起来。可艾胜希的女儿却认为,老人在敬老院让儿女蒙羞,硬生生又把老人拽了回去。没多久,老人旧病复发,又是刘贵芳主动把老人接回敬老院。

  这件事对刘贵芳的触动很大:“原来建爱心敬老院只是想做件好事,可现在看来,医养结合对于农村留守老人,尤其是患病老人,帮助很大,很有必要。”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农村医养结合问题就进入了刘贵芳的调研视野。在与广西瑶族村医蒙超英的一次交流中,刘贵芳得知,在蒙超英的村里2000多人中只有10多人患高血压,而她自己村里患高血压的高达400多人。这让刘贵芳重新认识了农村老人健康状况的地区差异性。为了完善自己的建议,她在网上查阅大量资料,深入了解相关政策,调研的足迹遍布河北、上海、福建、河南等地,“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我所提的建议应该更具有普遍意义”。

  “目前农村的养老市场还有很大潜力,但在养老观念上还存在阻力。”刘贵芳说,当务之急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对于农村的医养结合,目前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都承担了部分职能,但还没有形成合力,用我们乡下话说,就是‘两根油条,还没拧成馃子’。只有在政策上不断完善,在资金、土地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才能让医养结合在农村真正落地生根,惠及更多农村老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9日 18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