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

开“广播会” 讲“防疫经”(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0年02月27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碧波环抱,莽莽苍苍。浓雾散尽,长江边上,重庆涪陵区睦和村渐渐苏醒,沐浴在晨光中。远处,鸟儿叽叽喳喳;近处,院坝里的“大喇叭”又响起来。

  “乡亲们,注意了,针对最近的疫情,要和大伙再说一说。”这声音浑厚有力,村民都已习惯,刘家奇又要开始开“广播会”了。

  刘家奇是睦和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更忙碌了。每天开一次“广播会”,宣传防疫知识;带领村组干部上门排查返乡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困难。遇到村民有急事,还得给他们开证明,发放“通行证”。

  日常工作很琐碎,但马虎不得,必须更细致,对此,刘家奇从不抱怨。

  1月22日,村民会红从武汉回村,刘家奇知道后,立即安排会红居家隔离。连日来,一直平安无事。谁知,隔离期快结束时,刘家奇接到会红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哽咽声。

  “出什么事了?不着急,慢慢说。”刘家奇心里一紧,但很快平静下来。

  原来,会红的亲戚病重,想去探望,却由于隔离,出不了门。刘家奇舒了一口气,又皱上眉头,“没办法,你不能去,亲戚的事包在我们身上。”

  铁汉柔肠,刘家奇一方面拒绝了会红的要求,一方面又带着村干部前去探望他亲戚,送菜做饭,端茶倒水。

  睦和村村如其名,村民经常这样互相帮助。疫情发生后,村民们想着支援湖北。在部分村民提议下,刘家奇组织募捐,仅两天时间就收到4万多元捐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除了干好当前工作,还在思考如何从这次疫情中吸取教训。刘家奇介绍,近年来,睦和村环境越来越好,长江边有野鸭,果园里有斑鸠,以前有村民捕食,也没深究。“今后,一定要加强宣传,告别捕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刘家奇说。

  “卫生搞好了,病毒没处躲,生病自然就少了。”刘家奇说,现在倡导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村民还有个适应过程,但一定要坚持推进,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这几天,刘家奇正在起草完善农村广播体系的建议。以前,睦和村就有开高音广播大会的传统,村里建了12个高音大喇叭,覆盖全村。刘家奇每天或隔天宣讲一次,讲怎样致富,怎样减少邻里矛盾……村里的老人很爱听,为他竖起大拇指,“刘支书经常说些顺口溜,大家伙儿都听得明白,哪天不讲还不习惯。”

  这次疫情发生后,村里的广播更显“神通”。刘家奇通过广播和村民聊天,告诉他们如何防控疫情,不要轻信谣言,安安心心待在家中。体会到农村大喇叭的作用,刘家奇希望更多农村也能建设应急广播,方便群众。

  停笔远望,刘家奇看到满山翠绿、炊烟袅袅。他迫切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各地游客蜂拥而来,体验采摘。那时,他又可以自豪地介绍,“我们睦和村是‘四季果园’,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7日 18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