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2020年05月25日11: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新华社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特殊时期,新增的两个“1万亿元”怎么用?如何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稳就业保民生向何处精准发力?

  代表委员在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认为,特殊举措,要求更加精打细算,管好国家的“钱袋子”,把来之不易的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该增加的,要毫不犹豫地增加;该压减的,要毫不含糊地压减;该保障的,要毫不松懈地保障,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新增两个“1万亿元”: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

  预算报告提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谈到这两个“1万亿元”时,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连用两个“非常”。

  根据安排,今年赤字规模增加后将达到3.76万亿元,同时还准备安排3.7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这些以“万亿元”为单位量级的资金安排,牵动各界目光。

  “全球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各国都在积极采取措施。我国适度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是务实明智之举。”白重恩认为,这既有助于“解近渴”,又意在“谋长远”。

  代表委员认为,管好国家的“钱袋子”,不仅要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更要关注这些多渠道筹集、来之不易的钱“往哪里花”“怎么花好”的问题。

  报告显示,新增的两个“1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用于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

  财政赤字、特别国债、专项债券“增”了,企业的税负、费用、租金“减”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一“增”一“减”之间,体现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政策效应。

  “两个‘1万亿元’要不折不扣地用在落实‘六保’任务和减税降费等方面。”刘尚希说,“基层对这笔钱充满期待,必须强化其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要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在预算报告中有关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的内容下划了重点、做了标注。

  “我们村的串户路、院坝路都修好了,用水的问题也解决了,现在正在林下试种225亩中药材。今年争取再搞个农贸市场,把村里的土特产卖出去。”他说,赫章县是贵州9个还没脱贫的县之一,在更大力度支持下,大伙努力奋斗,今年一定可以如期脱贫。

  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 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

  预算报告提出,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今年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4.5%。财政收支吃紧,政府的“紧日子”要怎么过?

  “政府要能过‘紧日子’,更加会‘过日子’,做好花钱的加减法,每笔钱都精打细算,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市长张鸿星说,“政府要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

  政府过“紧日子”,才能帮助企业和人民群众过“好日子”。预算报告对“节流”作出具体安排:严禁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是特殊时期的提法。”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王作英说,“‘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可以把有限的财政资源配置到其他‘急需’或‘刚性’的支出领域,多办顺民意、解民忧的好事。”

  预算报告也对地方政府提出明确要求: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

  “应该看到,近几年‘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在连年压缩,但在预算科学安排、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等方面仍有不小空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说。

  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看来,各级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绩效意识,“过‘紧日子’不能停留在思想上、口号上,而要落实到从预算编制到执行的各个环节。”

  保障就业保障民生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代表委员们认为,无论是“六稳”工作,还是“六保”任务,就业都在首位。稳住就业,就有了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气和信心。

  “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冲击最大,很多企业选择灵活用工方式,项目制、包时制应运而生。”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说,要抓住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加快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

  “稳就业必须保市场主体。”全国人大代表、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说,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及时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前4个月,沈鼓集团享受税费减免将近4000万元。“随着一些重点工程项目陆续启动,企业订单和供应链稳定性等方面将进一步改善。”戴继双说。

  “审阅今年的预算报告,财政政策重点项下第一条就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说,“这充分反映了国家对‘六保’工作的重视。”

  “这次减税降费的力度规模之大、惠及范围之广、优惠方式之多前所未有。”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就是为了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