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当好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2020年05月25日11:41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1590332765974040.jpg

  作为来自河北省沙河市农村基层的代表,我特别关注“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基层治理现代化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说:“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正是我们农民的所想所盼。

  中国之治,乡村善治是基础、是根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在社区,难点在乡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国有69万多个行政村,如同一个个肌体细胞、一条条毛细血管,他的治理有效,关乎国家发展安全和复兴大计。当下,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社会结构的变化和农民生产生活新的更高需求,迫切需要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如何当好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排头兵,我们在实践中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主要认识和体会是:

  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突出党的统一领导,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穿乡村治理的始终。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的“主心骨”,只有夯实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我省上次村两委换届以来,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支持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目前,在我们当地全面实现了村支书和村主任一人兼,村支部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有力加强了农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领导力。今年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科学防控,保证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很好完成了党和群众交给的各项任务。

  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树立文明乡风。过去,我们在村自治中,更多关注的是民主选举,而较少关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低质量、低水平的自治。实行村自治,就要让村民知村事、议村事、评村事,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让村民直接参与。多年来,我们栾卸村的发展就得益于群众参与、民主决策。例如,二十年前我们投资2亿元建设新农村,当时村民顾虑住上新楼房,驴在哪喂,排子车往哪放。我们村干部说,咱们不能光想着这些,还要想着小汽车往哪停。现在生产发展了,村民富裕了,村里真的驴没了,排子车也没了,800多户的村子小汽车就有1100多辆,再加上外地人自驾车来村旅游的也多了,急需要修建停车位,整治停车秩序。去年10月,我们拟制定《栾卸村车辆停放管理规定》,首先将村两委起草的“征求意见稿”发给村民讨论,收回几十条意见,其中有村民对每辆车每天收取1块钱停车费提出不同意见。群众有意见我们就修改。把这条变为实行共享停车,不固定停车位,先来先停,先来就近停,每户免收一辆车的停车费。但村里还有少数没有车辆的家庭,如果免收停车费对他们不公平,我们决定给没有车辆的户每年发放365元补助款。像这样的讨论、修改,在制定过程中反复进行了三次,最后村民代表会议一致通过,全村人既高兴又满意。

  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在,一方面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的多,把群众组织起来是个难点,一些人平时不见你,有事才找你;另一方面村里人的吃喝拉撒睡、婚丧病养学等“小细事”“心头事”“烦心事”都是群众的大事。治理也是一种服务。在乡村治理中我们成立红白理事会,治安巡逻队,环境卫生队,人大代表联络站,投资2亿元建起从幼儿、小学、中学及职能培训为一体的高标准学校,建起一万多平方米的老年公寓,并利用网络、信息化等手段,为群众服好务、管好家、做好事,全村群众都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村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乡村现代化治理的排头兵。

  提两点建议。一是乡村治理要力戒形式主义。当前在农村基层工作中,统计多、填表多、检查多、排名多,基层干部希望少形式,多成效,要防止农村自治行政化,农村干部官僚症。二是加快补齐乡村治理中存在的公共服务短板。现在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存在诸多难点,集体经济发展艰难、公共设施建设落后、群众关注度不够等等。希望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国家增加对农村的投资倾斜力度,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