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栗战书:推进监督工作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020年05月25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今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栗战书在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多,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职责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监督工作,依法开展计划和预算监督工作,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做好“六稳”工作。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深入整改问题。

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是党中央赋予人大的两项重要职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审查监督。制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五年规划,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深化拓展。

常委会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医师队伍管理、学前教育、社会救助、乡村产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文化产业、外贸转型、减税降费、财政生态环保资金、环境保护等11个专项工作报告,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了脱贫攻坚等7项专题调研。

加强司法工作监督。跟踪监督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门听取审议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关于刑事审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常委会还完善了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高等教育法、就业促进法、可再生能源法、渔业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引入第三方评估,提高检查的科学性、客观性、权威性。开展对中小企业促进法、企业破产法、产品质量法的立法后评估。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