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沈跃跃:把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法治防线进一步筑牢筑密

朱宁宁
2020年06月16日09:5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跃跃:把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法治防线进一步筑牢筑密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闽开展有关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6月11日开始对福建省进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6月11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福建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有关专家学者就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并围绕依法保护野生动物进行了现场询问和交流。

沈跃跃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贯彻《决定》精神,评估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情况,推动法律修改完善的具体行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近年来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建设,依法保护野生动物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既是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也是为了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通过执法检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全社会形成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观念,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体系,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沈跃跃强调,要认真贯彻实施《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用法治力量保护野生动物、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这次执法检查既要检查《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落实情况,更要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角度,深入研究法律存在的缺项,推动法律制度健全完善、严密严格,把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法治防线进一步筑牢筑密。

沈跃跃肯定了福建省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说,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福建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率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法规政策和地方标准,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源头运输、市场销售等环节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但同时也要看到,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形势还很严峻,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希望福建省进一步加大力度,严格落实《决定》要求和法律规定,推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上下更大功夫,为依法保护野生动物,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贡献。(记者朱宁宁)

(责编:孟植良、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