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务院港澳办:宣誓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毫无疑问意味着效忠国家

2020年07月01日12: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梁秋坪)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介绍,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是国际通例,香港国安法第6条规定的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是参照基本法第104条关于公职人员宣誓效忠的规定。

张晓明说,香港国安法和基本法104条相比较有两点不同:

一是,宣誓效忠的范围有所拓宽。既包括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等,也包括了所有的公职人员。

二是,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通过选举方式要担任公职的这些人,参选时也要签署有关文件,来表示他是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愿意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张晓明表示,无论是香港国安法第6条规定的宣誓效忠制度,还是基本法第104条规定的宣誓效忠的内容,这里面提到的“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都毫无疑问包含了效忠国家的含义。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