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沈跃跃在甘肃妇女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半边天作用

2020年08月28日14:13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责任担当 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半边天作用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田珊檑 发自兰州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甘肃参加执法检查期间,专门抽时间与甘肃省妇联及全国妇联定点帮扶的漳县、西和县妇联干部代表一起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进行交流座谈。她强调,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让每个妇女都行动起来,依靠妇女力量、发挥妇女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始终跟党走,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半边天作用。

  座谈会上,甘肃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爱菊,漳县妇联主席杜慧娟,西和县妇联主席刘芳莲介绍了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沈跃跃不时与大家就加强思想引领、促进贫困妇女脱贫、关爱帮扶困难妇女等工作交流探讨,并对甘肃各级妇联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带领广大妇女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肯定。

  沈跃跃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妇联组织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承担好带领广大妇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绷紧弦、鼓足劲,苦干实干,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宣传党的政策,通过深入到妇女群众中算一算一年比一年强的收入账,比一比脱贫前后的生活,讲好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让群众打心眼里认同全面小康的成就,唱响共产党好、人民领袖好、社会主义制度优的主旋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激励广大妇女增强内生动力,接续奋斗、乘势而上,靠劳动、靠奋斗、靠勤劳的双手和智慧,赢得出彩人生,创造美好生活,迎接全面小康,迈向幸福新征程。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坚持党的领导,立足妇联引领服务联系职能,进一步发挥妇女和妇女骨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全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妇女掉队。要在发展产业脱贫、提供就业渠道上下功夫,帮助扶贫车间精准定位、加强技能培训、推动劳动力转移,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发展农家乐,助力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农村电商等妇女特色产业融入相关产业链,让妇女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上下功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避免因病因疫因灾致贫返贫,引导妇女和家庭重视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习惯养成;在关爱困境妇女儿童上下功夫,对因大病重病、残障和意外事故而贫困的妇女和事实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给予特殊关爱。

  沈跃跃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巩固脱贫成果,发挥妇联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总要求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动员妇女参与绿色环保经济,推动产业兴旺,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健康中国母亲行动”等活动,带领妇女投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寻找“最美家庭”、用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载体,促进移风易俗,制止餐饮浪费,倡扬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裕。要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总结坚持党建带妇建、推进巾帼脱贫工作的好经验,提炼为了妇女、依靠妇女做好妇女工作的好做法,研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妇女和家庭作用的创新举措,推动形成促进妇女工作落细落实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

  在甘肃期间,沈跃跃与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就妇联工作交换了意见。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座谈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主持座谈会。

(责编:刘霞(实习生)、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