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蔡达峰率队赴青海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

2020年09月18日10:13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组在青海检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组9月16日开始对青海省进行为期3天的执法检查。9月16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青海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蔡达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定“四个自信”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文化权益,为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蔡达峰强调,各级法律实施机关要立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广泛地惠及全体人民。要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普惠、便利、公平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上,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以及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帮扶力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聚焦基层,聚焦乡村,把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深入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要紧扣民生福祉,着力推进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使公共文化产品更好地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相对接。

蔡达峰说,各级法律实施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意识,严格依法履职,做好各项工作。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把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公共文化服务经费纳入本级预算,认真履行好法定职责。

蔡达峰肯定了青海省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到青海考察以来,青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文化名省建设为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文化品牌创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贯彻实施,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执法水平,着力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希望青海省在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法律实施薄弱环节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法治水平,依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责编:刘霞(实习生)、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