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丁仲礼:夯实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自然资源基础

2020年11月11日10:30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小字号
原标题:丁仲礼:夯实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自然资源基础

原标题:丁仲礼率队赴山西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和晋西北水土保持”

11月3日至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民盟中央多位领导组成的调研组,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和晋西北水土保持”在山西进行深度调研。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王光谦、张道宏,民盟中央常委、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山西省委主委王维平,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等领导同志参与调研。

丁仲礼率队赴山西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和晋西北水土保持”。

在晋期间,调研组赴大同市阳高县、朔州市应县和山阴县、忻州市五寨县、临汾市襄汾县,深入盐碱地、沙化地等缺水区域与当地干部及基层农林、水利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各地盐碱地、沙化地有关情况及降雨量、灌溉用水需求、需水量等,并广泛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丁仲礼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晋西北地区荒地、沙地、盐碱地改造潜力巨大,经引水改造可新增万亩良田,有助于国家的粮食和食品安全,有助于保证区域农民脱贫后实现长期富裕,有助于加大国内大循环的战略纵深,有助于推动山西生态文明建设和增进民族团结。

丁仲礼强调,要深入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农业发展指出的“特”“优”之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如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可以启动并引水至晋西北,将有助于缓解缺水局面,改造高标准良田,巩固区域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借鉴其它地区成功经验,科学施治,因地制宜开展盐碱地、沙化地综合治理,夯实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自然资源基础。

调研期间,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太原拜会了丁仲礼和调研组一行。丁仲礼高度赞扬山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山西省委和省政府推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生态修复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长足进展。调研组将认真梳理总结山西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在推进黄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水土高效保持、水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等方面,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作出贡献。

楼阳生代表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对丁仲礼一行莅晋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民盟中央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支持帮助,并简要介绍了山西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楼阳生说,山西是黄河流域的重要省份,其中水资源短缺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也是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近些年来山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实践行“两山理论”,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五水综改”,全面实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调研组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及晋西北水土保持”作为此次调研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山西工作的有力指导和促进。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迎光、李悦娥等领导同志陪同有关活动。(图文: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

(责编:申璐(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