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大代表呼吁:向“问题童书”说不

“问题童书”检察公益诉讼听证会吸引34万热心网友在线围观

2021年01月04日10:0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代表呼吁:向“问题童书”说不

“我纵身从教学楼跳了下去,我像一片树叶一般飘向大地。然而我并没有摔到地上,却坠入一个绚丽无比的隧道里。”一本名为《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的童书,竟然如此轻描淡写地描述自杀话题,而且结果还这么“美好”。

“孩子的人生观尚未建立,是非鉴别能力弱,童书中扭曲的三观,可能引发孩子模仿,后果不堪设想!”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检察官王栋华不无忧虑地说。

尽管上述童书在家长反映后,已经被勒令下架,但市场上仍然充斥类似的各种“问题童书”,这给人们敲响警钟——如何保护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免遭打着“童书”名号的不良出版物荼毒?近日,深圳市部分人大代表对此发声。

检察机关对“问题童书”立案审查

2020年12月15日,深圳市检察院召开“问题童书”检察公益诉讼听证会,邀请深圳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家长代表、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少儿图书中的诸多乱象。这场听证会通过新浪直播间进行全程直播,吸引了34万热心网友在线围观。

王栋华介绍,近期有家长和人大代表接连向检察机关反映,部分正规出版的儿童文学或漫画作品内容失格、三观不正,甚至存在情欲、暴力和粗口等情节描写。“少儿图书是未成年人的精神食粮。少儿图书存在问题,将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经报上级检察院批准,我们对‘问题童书’开展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深圳市检察院对线上、线下流通的部分少儿图书进行调查后,总结出“问题童书”的“六宗罪”:

内容血腥,渲染暴力。一本动物漫画书画风阴森恐怖,且有多处动物被捕杀时的暴力血腥场面。

情欲描写,少儿不宜。一本注明“专为低龄段儿童打造”的书,内容有多处动物发情、交配场景的拟人化描写。

三观不正,情趣低下。一些童书立意低俗,情趣不高,有多处内容渲染“有钱、有权、长得漂亮才是成功”等庸俗价值观。

传播谬误,违背科学。某童书借主人公之口称“大龄产妇生傻子”,某自然绘本把俗语“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馍馍睡”解释为“给麦子盖好被子,使它免遭严寒冻伤,来年就有望丰收啦”,这些说法严重违背科学与常识。

童书不“童”,定位混乱。某漫画版宗教书籍认为人生虚无,主张遁世,不适合少年儿童阅读,却被定位为少儿图书进行销售;

虚假宣传,不当营销。众多少儿图书冠以“学校推荐”“学校共读书目”“老师推荐读物”等名目进行销售,误导广大学生与家长,导致一些粗制滥造、格调不高的图书流行于市。

深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刘汉俊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案件听证会,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有效解决少儿图书中存在的诸多乱象,让‘问题童书’远离孩子,还他们一片绿色阅读天空!”

发现“问题童书”,从严从重查处

童书滋养着孩子的童年。检察机关对“问题童书”开展公益诉讼,获得了人大代表一致支持。

深圳市星银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伟琴代表认为,儿童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何解决不良童书问题,给儿童一个正确价值观尤为重要。深圳巴士集团公汽分公司乘务员胡春华代表则直言:“孩子是张白纸,我们给他什么,他就接受什么。对这些垃圾儿童读物必须零容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很有必要!”

不少代表强调必须对“问题童书”从严查处。深圳市龙岗信息管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玉文代表认为,垃圾童书毒害下一代,必须从严、从重打击,层层设卡把好公益诉讼最后一道关口,“本人坚决支持从严打击此类乱象!”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兼总干事甘照寰代表表示:“深圳打造双区建设,打造人民幸福标杆的同时,要做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对‘问题童书’要加强监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零容忍。”

深圳市火狼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创意策划总监杨加禄代表还谈到对于童书归类推荐的问题。“好的童书,经过了时间检验,但对于新出版的童书,到底适合多大的孩子读?一些推荐的书目,是否经过文化部门、教育部门或相关机构的审查?对此,检察院能不能开展行政检察?这样,粗制滥造的童书来到孩子身边的机会就会大大缩小。”深圳市水务局污水处理运营监管中心负责人洪小红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联动执法,制定有效机制和防范措施,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

狠抓源头管理,倡导建立联盟

“问题童书”的整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对此,代表们纷纷献计献策。

龙岗区坪地街道高桥社区工作站站长丘伟兰代表认为,要加强源头管理,对出现“问题童书”的印刷厂、书店、出版社和有关部门,要及时检查,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开辟多重举报渠道;正确引导老师和家长为孩子们挑选合适读物等。

龙岗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支部书记韩春莲代表说:“孩子三观的形成,影响整个人生,更影响今后的社会。”他建议执法部门检查前置,不要等到问题出现后再处理。同时,建立举报制度,减少不良读物对未成年人的毒害。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龙岗区经理毛玉勤担任听证员。她提议:“能否由检察院牵头,成立一个由多部门和专家联合组成的公益性机构,对‘问题童书’的标准进行界定,更高效地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一建议立刻得到刘汉俊的积极回应:“我们也在思考,能否成立一个保护儿童绿色阅读联盟?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有责任让儿童阅读空间更加绿色、更加健康。”

与会相关单位负责人也纷纷发言,表示将在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立法方面积极作为,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深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诚恳地表示:“开展‘问题童书’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的具体行动。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将坚定信心,积极行动,真正让‘问题童书’远离儿童,为孩子们营造健康向上的阅读环境。”(孟广军)

(责编:薄晨棣、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