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亮相 涉宪性案例受关注

2021年01月22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梁秋坪)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1月20日至22日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会上作关于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备案审查工作报告连续4年公开亮相。

该报告中披露多起问题法规的典型案例。其中,3件涉及合宪性、涉宪性案例与宪法的重大原则密切相关,尤为重要。报告还首次将“合宪性、涉宪性问题”单列,并首次公布“地方立法规定民族学校用民族语言教学”的不合宪案例。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建议对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进行合宪性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审查认为,这不属于宪法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的对私有财产的征收或者征用,不存在与宪法相抵触的问题。但鉴于征收的依据是国务院文件和有关部门规章,与2014年修改后的预算法第九条第一款关于政府性基金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征收的规定不符,法工委向司法部提出,如果需要继续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应当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或者行政法规依据。

有的地方性法规规定,各级各类民族学校应当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或者本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教学;有的规定,经本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有条件的民族学校部分课程可以用汉语言文字授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审查认为,上述规定与宪法第十九条第五款关于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的规定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教育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不一致,已要求制定机关作出修改。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规定,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对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分别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标准计算残疾赔偿金和死亡赔偿金。有公民对此提出合宪性审查建议,认为因计算标准不一致导致司法审判实践中出现不公平现象,与宪法有关精神不一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审查认为,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国家提出城乡融合发展,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将逐步缩小,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计算标准的差异也应当随之取消。2019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开展统一城乡人身损害赔偿标准试点工作。法工委与最高人民法院沟通后,建议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修改完善人身损害赔偿制度,统一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

根据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积极稳妥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探索在合宪性审查中适时解释宪法。

(责编:梁秋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