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有哪些安排?

2021年01月30日20:46 |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梁秋坪)2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年以来生态环境执法检查情况。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介绍,今年在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多向发力,强化法律监督,用法治力量守护好绿水青山。

一是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并开展专题询问。固体废物污染与水、土壤污染密切相关,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开展固废法的执法检查,就是要严格对照法律规定逐条检查,推动法律职责、法定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全流域生态保护的专门法,为长江流域的生态治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听取和审议这个报告,就是要推动长江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加强法律的宣传解读,把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情况、入河排污口整治和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设情况、区域联防协同保护情况等作为重点,依法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是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保工作情况报告。生态环境、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节约利用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这项工作将聚焦白洋淀和大清河流域防洪排涝相关规划及设施建设情况,水污染防治情况、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依法推动雄安新区和白洋淀水生态、水资源保护和利用。

此外,窦树华表示,今年还将开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专题调研,推进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加快推动相关立法进程。继续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依法打好污染攻坚战工作情况的报告,加强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野生动物保护“一决定一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情况落实情况、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确保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整改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责编:梁秋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