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2011年度十大新聞|地方兩會| 地方人大領導報道集|地方人大總動員| 投稿|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大常委會審議旅游法草案時建議參照新華字典

2013年01月11日10:37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前不久,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繼續審議了旅游法草案。常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在審議中指出,雖然旅游法草案二審稿關於旅游的定義相較於一審稿有了很大變化,但仍然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旅游定義需要更加精准

  根據旅游法草案二審稿,旅游活動是指在我國境內的和在我國境內組織到境外的休閑、游覽、度假等形式。

  周聲濤委員說,什麼是旅游?新華字典的解釋為旅行游覽觀光。“旅,首先要動起來,要走。但光走還不行,還要看,要游覽、觀光,這樣才是旅游。”周聲濤認為,草案二審稿是用旅游活動定義了旅游,必須對旅游的定義進行進一步推敲。

  對於草案關於旅游的定義中“在我國境內的或在我國境內組織到境外的”這一表述,周聲濤委員也表示疑惑。個人到國外的旅游叫不叫旅游?“我不知道這裡的‘組織’是什麼含義,我理解‘組織’不是一個人的行為,至少兩三個人才叫組織。”周聲濤說,新華字典裡的六個字“旅行游覽觀光”已經比較准確明了了,建議旅游法可以以此作為旅游的定義。

  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吳建平也認為,旅游法草案中關於旅游的定義還是不太准確,仍存在值得推敲之處。如公民在常住地的休閑、娛樂等活動,或與外地來的朋友、親屬共同休閑娛樂等,是否屬於旅游行為,是否適用本法,草案對此還不明確。

  景區開展環境影響評估

  旅游法草案中關於旅游促進的相關內容也引起了委員們的關注。

  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王賀文建議增加“項目管理”的內容。即旅游景區(點)建設項目必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交通影響評估、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等,並將其作為審批項目的前置條件。

  周聲濤委員認為,草案中有很多地方都講到了規劃的問題,甚至還單獨列出一章,對規劃的問題多次重復。他認為,旅游雖然需要規劃,但畢竟是市場行為。對於一些條文中的提法,在文字上應該進一步推敲。

  王賀文代表建議,將草案第四十一條“景區開放條件”中的最后一句“批准機關審批景區開放申請,應當聽取旅游行政主管部門的意見”,改為“批准機關審批景區開放申請,應當聽取旅游行政主管部門和當地有關軍事機關的意見”。王賀文說,有的景區涉及到軍事禁區、軍事管理區,提出現在的修改建議也是征求了有關軍事機關的意見。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在1980年有一個關於軍事設施保護的文件,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的軍事設施保護法也有這樣的規定,這樣修改可以與軍事設施保護法等相銜接。

  旅游規劃應當更加科學

  旅游法草案規定,國務院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以及旅游資源豐富的設區的市人民政府,應當組織編制旅游發展規劃。金碩仁委員說,實際上許多設區的市旅游資源並不豐富,旅游資源比較豐富的是那些山清水秀的地方,那些具有文化古跡的地方,比如雲南的麗江、大理、西雙版納等。建議將其修改為“國務院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以及旅游資源豐富的地、市級人民政府,應當組織編制旅游發展規劃”。

  張中偉委員也認為,旅游立法規劃很重要,一定要秉承科學規劃。而且在規劃當中,要把開發和保護特別是精品線路的規劃搞好。

  阿不都熱依木·阿米提委員說,考慮到邊疆地區自然景觀受自然災害影響大、資金投入不足等因素,建議在草案第四條旅游業發展遵循的原則中增加“國家在產業政策和資金方面扶持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旅游業可持續發展,鼓勵和支持發展少數民族旅游產品”的內容。(記者席鋒宇)

(責任編輯:張瑞彪(實習)、田興春)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禽獸父親強奸年幼女兒獲刑八年
2、假魚翅吃不出富貴范兒
3、東莞理工學院女生遭猥褻被殺案審結
4、“統方員”腐敗不可小覷
5、番禺“狼族會”7個月制造3宗命案
   中國政協
1、中國也曾有世界首富:揭中國史上六大富豪(組圖)
2、歷史解密:哪本書讓毛澤東反反復復讀了七十年?
3、假如焦裕祿遇到袁厲害
4、北京進入流感高峰
5、康復中的“最美女教師”張麗莉
   中國工會
1、勞動合同法修正案解讀:勞務派遣"門檻"提高
2、工會組織在《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實施中大有作為
3、維護職工勞動報酬權,工會責無旁貸
4、工會組織在《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實施中大有作為
5、各級工會力推《勞動合同法(修正案)》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
   中國婦聯
1、2012十大網絡婚戀熱詞出爐:新名詞折射新型婚戀觀
2、蘭考棄嬰火災遇難追蹤:為何是袁厲害來挑這副擔子?
3、盤點《甄嬛傳》中那些香消玉殞的女子
4、從印度黑公交輪奸案反思性暴力
5、內蒙古婦女蘇丹復婚捐肝救夫“感動中國”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媒體曝多地醫院拒收醫保病人 稱不掙錢還要倒貼
·徐景顏當選淄博市長
·河南省政協常委趙克羅稱已被政協除名 曾反對平墳
·圖解數字2012之四:城鎮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是農村的3.13倍
·媒體曝鄭州經適房僅1/3給市民 其余被層層扣留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