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庭審激辯虛構上億資產是否“情節嚴重”

2013年01月18日06:48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備受關注的海南省三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撤銷利用虛假材料登記1億元資產公司案,今天在海南省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再審開庭。

  該案源於1999年,海南金南華實業有限公司申請設立時,提交了私刻工商局印章偽造的營業執照,並將原5家發起股東公司總計僅有1630萬元的資產,為達到登記注冊條件變造為兩億元。2005年年初,三亞市工商局根據舉報核實后,於同年4月7日依法撤銷其公司登記,並處吊銷營業執照,該處罰決定於次年得到三亞市城郊人民法院支持。但6年后,該院卻自行再審撤銷了處罰決定,三亞市工商局不服,申請再審。

  2004年12月,三亞市工商局接到舉報,稱海南金南華實業有限公司成立時,有提交虛假資料騙取公司登記的行為。工商部門於是立案調查。

  經查,金南華公司在申請設立時,為成立注冊資金為1億元的公司,將5家股東公司營業執照上的注冊資本數額全部進行了變造,以符合當時公司法關於公司對外投資不得超過其淨資產一半的限制性規定。

  經工商部門核實,將發起股東大寸金公司的注冊資本由200萬元(2000年4月增資為500萬元)變造成1.1億元,將皇族公司的注冊資本由500萬元變造為4200萬元,將元亨公司的注冊資本由500萬元變造為3500萬元,將甬燕公司的注冊資本50萬元變造為1000萬元,將哈爾濱市亞倫經貿有限公司的注冊資本80萬元變造為1000萬元。其中,亞倫公司的營業執照還是利用私刻的發照機關公章偽造的。除注冊資本數額外,還偽造了假的法定代表人張學軍。然后,張學軍又利用私刻的亞倫公司公章簽約,冒名成為金南華公司的股東。真實的亞倫公司根本不知成立金南華公司之事,且已於2001年被當地工商局吊銷營業執照。

  據此,三亞工商局於2005年4月作出撤銷金南華公司設立登記、並處以吊銷營業執照的處罰決定。金南華公司對該處罰不服,先后向海南省工商局和三亞市城郊法院提起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但均被駁回。三亞城郊法院於2006年3月20日作出判決:維持三亞工商局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並已發生法律效力。之后,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於2006年11月成立了清算組,對金南華公司進行強制清算。

  時隔6年后,金南華公司再次向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申訴,轉至三亞城郊法院處理。2012年5月7日,三亞城郊法院作出行政裁定書,再審本案。

  2012年8月17日,三亞城郊法院公開開庭審理此案。金南華公司再審時稱,三亞工商局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后,未下達《行政處罰告知書》,存在程序錯誤。金南華公司申請設立時,雖然變造擴大了各股東營業執照上的注冊資本,但出發點是為了注冊公司。雖有瑕疵,但並未對社會造成任何實質性的危害,撤銷工商登記處罰過重。

  三亞工商局則稱,該局通過直接送達、郵寄送達和公告送達等方式,已經依法送達了有關法律文書,並依法在媒體上公告送達了《聽証告知書》。金南華公司在申請設立時,5家發起人的營業執照均經過變造,而且亞倫公司的營業執照上法定代表人、成立日期和加蓋的哈爾濱動力區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公章均虛假,且真實的亞倫公司早在2001年就被吊銷了營業執照。金南華公司以偽造哈爾濱動力區工商局的公章制作虛假的亞倫公司營業執照,騙取工商登記的行為,同時觸犯了法律。因此,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正確。

  三亞城郊法院認為,5家發起人變造行為並非有意破壞社會經濟管理秩序,且注冊資本的變造不應影響設立有限公司登記,金南華公司的錯誤行為可以通過另行提供發起人真實企業注冊資本材料加以改正﹔另外,金南華公司經營的“金佛”項目,已成為三亞旅游市場的品牌,撤銷金南華公司的注冊登記,不利於三亞本地旅游市場建設。

  2012年11月21日,三亞城郊法院作出判決,撤銷三亞工商局的行政處罰決定及原審判決。

  三亞市工商局不服判決,申請再審此案。

  2013年1月17日,三亞市中院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人民陪審員公開審理此案,《法制日報》記者旁聽了全過程。

  庭審中,法庭歸納了兩個爭議焦點:工商部門處罰的事實和法律依據是否正確,程序是否合法﹔一審判決結果是否正確。

  三亞工商局辨稱,處罰決定的事實依據,是金南華公司在申請設立時提交了虛假資料,尤其是提交了偽造的亞倫公司營業執照,一審法院已認定。另外,處罰決定的法律依據是《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第五十九條,即“辦理公司登記時提交虛假証明文件或者採取其他欺詐手段,取得公司登記的,由公司登記機關責令改正,處以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撤銷公司登記,吊銷營業執照”。由於私刻發照機關公章的行為違反了國務院發布的《國家行政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印章管理的規定》,並且將5家發起公司資產總額從1630萬元變造為兩億元,數額巨大。所以,以偽造的亞倫公司營業執照騙取金南華公司設立登記的行為,屬於情節嚴重的行為。

  金南華公司則稱,在登記注冊該公司時提供虛假材料和變造資產確實存在瑕疵,但工商部門在審核登記時也存在審核不嚴的過錯,既然已核准登記成立了公司,也不能讓金南華承擔所有過錯責任。撤銷工商登記處罰過重。情節嚴重的依據是什麼?為何不以較輕的處罰責令整改?希望法庭維持原判。

  三亞工商則辯稱,即使工商局責令其改正,金南華公司也無法提交真實的亞倫公司的營業執照以及其發起公司淨資產數額是其對金南華公司投資額一倍即兩億元資產的材料。私刻公章並偽造變造兩億元資產的材料虛假登記,無法進行整改,這屬於情節嚴重。

  法院並未當庭宣判。

  庭審目擊

  時間: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地點:海南省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

  目擊者:本報記者吳曉鋒邢東偉

  庭審焦點

  是否構成情節嚴重

(來源:法制日報)

(責編:李楠楠、田興春)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挖出110名碩鼠亟需亡羊補牢
2、割腕討薪讓欠薪入罪在滴血
3、利欲熏心不法商販瘋狂制售毒豆芽
4、違法套牌貨車擔心被查強行沖卡
5、大學生家屬訴政府行政行為違法
   中國政協
1、變化中的中國生育政策
2、黑龍江洪水已致11人死亡
3、“二胎政策”因何而起?“延遲退休”是否現實?
4、埃及:奧巴馬講話缺乏事實根據
5、台媒如何報道擊沉“太平”艦
   中國工會
1、延津打擊傳銷犯罪
2、【民生視點】公民咋變成“透明人”?
3、討薪農民工李佩霖緣何失去生命?
4、全國首份高溫証明在南通簽發
5、檢疫員不到現場檢疫 收錢就敢開合格証
   中國婦聯
1、泛鑫實際控制人陳怡被抓
2、蒙古國婦女代表團訪問內蒙古
3、立秋不宜吃茄子 多吃山藥和白蘿卜
4、江西泰和將建百余所公辦幼兒園
5、十屆“學習型中國女性成功論壇”舉辦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南京法院判體檢過失案:體檢未提示肺癌 醫院賠5萬
·南京新規:每年8月為無會月 全月不召開全市性會議
·溫州黑作坊"化妝""整容"霉變熟食
·馬化騰現身廣州 透露打飛機最好成績"才77萬分"
·教育部:9月起實行全國學生終身“一人一號”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