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挖出110名碩鼠亟需亡羊補牢

2013年08月19日06:45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北方

  近期檢察機關在中儲糧河南分公司系統挖出110名“碩鼠”,查出利用國家“托市糧”收購政策,以空買空賣“轉圈糧”28億斤,騙取國家糧食資金7億多元,收受賄賂、貪污挪用糧食資金等系列案件,揭開了中儲糧系統運營監管中存在的巨大漏洞(8月17日中國廣播網)。

  中儲糧河南分公司集體腐敗案,觸目驚心。比如中儲糧周口直屬庫原主任喬建軍攜款3億多元外逃﹔比如河南分公司原總經理李長軒受賄1407.9萬元,巨額財產來源不明893.6萬余元等等。這些本該嚴守糧庫、保証糧食安全的公職人員,倒賣糧食,監守自盜,收受賄賂,上下其手,違法違規,腐敗墮落,讓人發指。

  110名“碩鼠”將國家糧庫當成了自家米倉,隨意空買空賣,甚至將庫存糧賣出之后,盡數收入個人腰包,如此“偷吃”之舉,可謂害國害民。一者,“碩鼠”們吃掉了庫糧,無異於吃掉了人民的口糧。庫存糧食被倒賣出現空虛,萬一發生自然災害等,老百姓需要庫糧之時,其后果不堪設想。二者,“碩鼠”們也吃掉了自身良知、黨性原則,暴露了權力意識凌駕於法律意識之上的腐敗通病。身為公職人員,糧庫管理者,不思奉公守法、盡責守職,卻違背良心、背離黨性、無視和玷污法律,將服務於人民的權力變成了謀取一己私利的工具,愧對於天地,悖逆於情理,既對不起人民群眾的信任,也對不起黨和國家的培養。三者,“碩鼠”們吃掉的不僅是糧食安全,同時還有國家安全。食為民之天,糧為國之本。糧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糧庫工作人員,本是糧食安全的“守門人”,違背良知,違反法律,糧食安全自然無法保障,其根本就是在危害社會安全,挖國家安全的牆角。

  人們對“碩鼠”的痛恨之情,罄竹難書。但憤恨與譴責,甚至判刑與槍斃卻都代替不了反思:到底是什麼原因,致使本該固若金湯的糧庫安全,如此不堪一擊,“碩鼠”出沒?個人良知、道德、黨性、原則、法律意識低下固然是其中原因。但事實早已經証明了,盡職守責不能完全靠個人自律,相關管理制度和監督機制才是最根本的保障。

  那麼問題的關鍵就暴露出來了,在中儲糧河南多個分公司,在中儲糧系統運營管理中,到底存在著多大的漏洞?先是火災燒糧,再是“碩鼠”吃糧,下一個會是什麼?或者說,還有多少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式的火災隱患在威脅著糧食的安全,還有多少個中儲糧河南多個分公司式的“碩鼠”,在吃著人民的信任,挖著國家安全的牆角?希望相關管理部門能夠盡快汲取教訓,“亡羊補牢”。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一蠢再蠢決策習慣無長進
2、成都發生惡性暴力拒捕案
3、新余市人大常委會關於接受劉捷辭職請求的決定
4、新疆人大常委會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赴烏魯木齊縣駐點調研
5、寶山區七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 選舉方世忠為寶山區區長
   中國政協
1、蔣中正下令保護三蘇祠
2、抗戰期間在安徽的“新桂系”
3、黑龍江洪水已致11人死亡
4、埃及:奧巴馬講話缺乏事實根據
5、“華夏國博”被查處 涉及電話推銷收藏品陷阱
   中國工會
1、【有話直說】火車站從拆除到復建,民意不該一再缺席
2、【民生視點】公民咋變成“透明人”?
3、延津打擊傳銷犯罪
4、秦皇島全面布控防止海蜇傷人
5、把勞務派遣真正關進法制的籠子裡
   中國婦聯
1、從“中國好單身”調查看女性擇偶觀
2、“天使女孩”的付出與愛
3、內蒙古敖漢旗 關愛留守兒童出實招
4、河南女工受傷“被臨時工”收集証據証明勞動關系
5、甘肅省第十三次婦女代表大會召開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怎樣將群眾裝在心裡(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人民日報:別讓“冷漠症”寒了群眾心
·利益協調是關鍵(觀察者說)
·干部要多看群眾臉色(微觀·不棄微小 方成善政)
·嚴查領導干部子女違規當公務員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