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重慶觀音橋重大交通事故案一審宣判

2013年06月01日08:37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記者徐偉

  本報通訊員范登虎

  300元的糾紛引發3死10傷的血案。重慶市江北區人民法院近日對這起重大交通事故案進行了一審宣判,分別判處郝某、周某兩年10個月和兩年6個月的有期徒刑。

  300元賠償差價引事故

  2012年2月7日9時許,郝某駕駛的渝BT7721出租車與周某駕駛的APQ620福克斯轎車在重慶市渝北區鴻恩寺東部立交橋處發生擦剮,二人為賠償事宜未能達成一致意見。

  周某堅持要出租車司機郝某賠償300到350元,而郝某堅持隻賠50元。就這樣,兩人為了300元的差價一直爭論不休。

  后在渝澳大道交巡警平台民警的協調下,兩人同意到重慶市渝中區虎頭岩理賠中心定損理賠,由郝某帶路。

  因此前就賠償金額發生爭論,郝某心懷怨氣,遂帶著周某繞道從渝澳大道交巡警平台出發,經黃金堡花卉園東路、紅旗河溝、建新北路、觀音橋駛往渝中區。

  當日15時許,郝某、周某駕駛各自的車輛分別以超過每小時70公裡、每小時80公裡(該路段限速每小時50公裡)的速度行駛至江北區觀音橋下穿道往渝中區方向出口處時,周某駕駛車輛的左側與郝某駕駛車輛的右側發生擦剮、碰撞,致使兩車失控,越過道路中心雙黃實線。

  郝某駕駛的出租車與一輛正常行駛的奧迪車相撞后沖上人行道,將人行道上的楊某、張某等7人撞倒﹔周某駕駛的轎車撞上一輛正常行駛的轎車,致使車上的張某某等5人受傷,周某自己腿部受傷。

  突如其來的車禍讓二人陷入了恐慌,由於地處商業中心地段,現場圍觀群眾多。醫院急救中心及時出動進行搶救,但為時已晚,被害人張某當場死亡,被害人張某某、楊某均在送醫途中死亡。一起3死10傷的重大交通事故就此發生。

  事故發生后,郝某、周某均撥打電話報警並在現場等候公安機關處理。交警部門趕到現場,將受傷的肇事司機周某送至醫院,出租車司機郝某則被直接帶至公安機關,次日二肇事司機均被刑事拘留。

  經公安機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認定,郝某與周某在此次事故中負同等責任,其他交通事故當事人均無責任。

  激烈爭辯責任與量刑

  2012年11月1日,江北區人民檢察院以郝某、周某犯交通肇事罪向江北區法院提起公訴。在法院審理過程中,檢察機關申請延期審理兩次,並於2013年3月25日變更起訴,指控郝某、周某犯交通肇事罪,同時認為二被告人的行為符合交通肇事罪中“情節特別惡劣”的認定標准,提高了量刑建議。

  2012年12月14日、2013年4月17日,江北區法院先后兩次開庭對此案進行了公開審理。在兩次的庭審中,二被告人對公訴機關指控的事實及定性均沒有任何異議,但涉及此次事故的責任認定時,控辯雙方展開了激烈的爭辯。

  公訴人認為,該案二被告人的行為致使3人死亡,應當屬於交通肇事情節特別惡劣。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交通肇事的司法解釋有相關規定,公安機關所認定的“同等責任”是二被告人內部的劃分,不是針對被害人而言的,此案的被害人對此次事故不負任何責任,故二被告人作為一個整體均需要對此次交通事故承擔全部責任,同時鑒於二被告人案發后在現場等候公安機關的處理,可以認定為自首,建議對二被告人判處兩年6個月至3年6個月的有期徒刑。

  被告人周某及辯護人則認為,周某不應當對死亡3人的后果承擔全部責任,其行為不屬於司法解釋的“情節特別惡劣”,因為交通肇事是過失犯罪,二被告人的行為是不具有犯意聯系的過失犯罪,周某有遵守交通法規防止交通事故發生的義務,但不能控制郝某的行為,郝某亦是如此,二者的行為及主觀上是獨立的,應當是各自行為對交通事故的過錯責任承擔相關責任,而不能認定二被告人均承擔全部責任,應該在1年至兩年的有期徒刑幅度內量刑。

  二被告人當庭作懺悔

  案發后,出租車公司及保險公司對死者家屬進行理賠,被告人周某及家屬則主動對被害人家屬進行了賠償,並取得諒解。其余傷者先后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法院均已作出相關民事判決。

  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郝某、周某駕車時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超速行駛且操作不當,以致兩車發生擦剮、碰撞后失控,造成完全無責任的3人死亡及多人受傷的重大交通事故,情節特別惡劣,其行為均已構成交通肇事罪。

  對於二被告人及辯護人提出二被告人應按同等責任承擔交通事故法律后果的辯解、辯護意見,法院認為,公安機關出具的交通事故認定書認定“周某、郝某承擔該事故同等責任,其他交通事故當事人均無責任”,明確認定了3名死者及其他傷者對交通事故均無責任。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規定的“負事故同等責任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負事故同等責任”是指肇事人與被害人負同等責任,與公安機關交通事故認定書認定的周某、郝某承擔事故同等責任二者之間不能劃等號。故對二被告人及辯護人提出的辯解、辯護意見不予採納。

  二被告人在事故發生后均能撥打電話報警並在事故現場等候公安機關的處理,到案后能如實供述犯罪事實,可視為自首﹔審理中能認罪、悔罪,並對死者的家屬進行了賠償,且周某取得了死者家屬的諒解,故對二被告人依法予以不同程度的減輕處罰。據此,法院分別判處被告人郝某、周某兩年10個月和兩年6個月的有期徒刑。

  在庭審現場,二被告人表示,在押期間認真地反思了自己的行為,很后悔,不該賭氣,一念之間造成了如此嚴重的后果,非常后悔。

  一審宣判后,二被告人均未當庭表示是否上訴。

  ■記者手記

  “讓與爭一閃念,生與死一瞬間”,這樣的交通警示標語在重慶的交通道路上隨處可見。在行車過程中,擦剮的事情經常發生,廣大駕駛員要從解決問題目的出發協商解決,這既是方便他人亦是方便自己。從上述案件可以看到,作為社會共同體的一員,應該相互諒解,相互寬容,將矛盾妥善解決,切莫因一時沖動而讓自己追悔莫及。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大同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2、張德江會見烏拉圭總統穆希卡
3、廈門市同安區人大常委會視察旅游工作
4、懷化市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二次會議
5、千帆競發創一流——湖北省枝江市人大開展代表主體實踐活動掠影
   中國政協
1、海南小學校長帶女生開房惹眾怒 牽涉相關管理和法律問題引反思
2、俞敏洪否認與《中國合伙人》有關但強調該電影對教育培訓業有好處
3、“到此一游”不文明習慣何時休?
4、養老保險改革先要認清幾對矛盾
5、河南駐馬店小麥開鐮收割
   中國工會
1、首個“中國城市童裝安全消費狀況調查”報告發布
2、商務部:瑞士手表10年擬降關稅60%
3、4G牌照年內或落地 制式之爭將打破運營商格局
4、淄博奏響職工素質提升“三部曲”
5、工資、社保、就業
   中國婦聯
1、習近平: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
2、“小三夜壺論”背后的遺憾之處
3、全國婦聯再次呼吁全社會共同保障兒童健康成長
4、9歲女童批麥當勞CEO
5、《中國合伙人》不僅僅是部勵志片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習近平抵達西班牙港 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進行訪問
·中國6000家機構承諾拒絕煙草廣告贊助
·“房媳”老公落馬 為山西一公安局長
·中央紀委:全國共2290人次違反八項規定受處理
·“限塑”五年少用塑料袋670億個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