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腐敗貪官“出事”宜早不宜遲

2013年06月01日08:37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太多的“帶病”官員不相信“遲早出事”,就在於他們之前已經“屢屢得手”,“有病”不僅不需要治療,還可以“帶病提拔”,權力越來越大,“同道中人”越來越多,形成了腐敗的窩案

  鄧清波

  5月30日,雲南省人大常委會通過表決,確認許可對省人大代表趙萬祥採取強制措施。趙萬祥現任楚雄市委副書記、市長,涉嫌多次巨額受賄。對此,一位楚雄政壇人士表現得很淡定,其稱趙是“帶病”干部,“出事也是遲早的事”(5月31日《雲南信息報》)。

  許多“帶病”官員在腐敗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越來越忘乎所以,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不相信自己“遲早會出事”。因此,作為政壇人士,對於腐敗現象有“出事也是遲早的事”這種判斷和信念,可謂很有必要,因為,它多少有利於官員增強自我警醒,防止在腐敗的泥沼裡越陷越深。對於公眾來說,這也意味著對於反腐倡廉,仍然有著一份希望、一份信心。

  但問題在於,現實生活中,還有太多的“帶病”官員不相信“遲早出事”,究其根源,就在於他們之前已經“屢屢得手”,“有病”不僅不需要治療,還可以“帶病提拔”,權力越來越大,官場的關系網越織越密,“同道中人”越來越多,形成了腐敗的窩案,不由得他們不“信心倍增”,產生強烈的權力自負,認為自己隻要大權在手,打理好上層關系,天塌下來也有人罩著,有什麼事也可以“法不責眾”。

  從本案來看,除了攫取更大權力、編織官官相護的關系網,“帶病”官員還可以為自己謀求更多的“合法保護”,平時竭力奪取各種榮譽光環、社會影響為自己包裝是一種手法,乃至爭取到“人大代表”的身份更可以讓自己多一層“防護層”。例如,相比起一般的犯罪嫌疑人,趙萬祥因為有了“省人大代表”這個身份,就使得執法機關在對他採取措施時必須耗時耗力依法履行更多的手續,而這個過程,難免給他提供了更多的逃避依法打擊查辦的活動空間。

  “帶病”官員竭力讓自己“不出事”,縱然“出事”也往往事出偶然、姍姍來遲,這對公共權益的威脅和損害十分巨大。不僅是因為出事太“遲”會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胡作非為,還因為帶病官員身上的“病菌”勢必會在他們四周傳播,他們任職的時間越長、當的官越大,“病菌”傳播的范圍就越廣、越深,這就是為什麼有的地方和部門往往形成嚴重的“窩案”,查辦一個就必然牽出一伙,甚至產生“整體淪陷”的危機,而這又進一步給紀檢執法部門查處腐敗增添了巨大困難。

  讓帶病官員“出事”更“早”些,是迫切需要的,也是可以做到的。以此案為例,若如這位“楚雄政壇人士”所言,趙萬祥在任大姚縣縣長一職時就出過一些經濟問題,但不知為什麼這些事沒有了后文,那麼,這就說明趙萬祥原本早就有過“出事”的“機會”。倘若對官員考察選拔的程序更加公開透明、暢通民眾和輿論監督渠道,對一些涉腐問題的查辦也採取更加嚴格的責任機制、每次都必須作出明確結論而不能不了了之,對重要崗位官員的依法民主監督約束更多更強、無所不在而不留任何監督死角,那麼,“帶病”官員“早”點“出事”的可能性就會大增。讓每個官員都接受最嚴格的檢驗,就能最大可能地讓那些帶病官員難以遁形,不僅“遲早會出事”,而且必然是“很快就出事”。

  此外,還需要在其他方面也多裝一些“聚光燈”、“照妖鏡”。比如說,一些評先評優、媒體先進典型報道等事項,對於官員身份不能隻“高看一眼”而必須“多看幾眼”,每一次都要讓他們接受更嚴格的民意檢驗,幫助他們“照照鏡子”、“治治病”。另外,在各級人大代表的選舉中,“官員代表”也應該受到最嚴格的監督檢驗,需要完善我國人大代表制度的相關設計,既要依法給人大代表正常履職提供有效保護,又要防止人大代表的身份被帶病官員異化成為掩護問題的幌子。例如,是否可以對官員參選人大代表確定更高更嚴的法定當選票數,不僅參加投票人數應超過現行的“選民過半數”這一規定,而且當選票數也要達到更高的比例,這有助於限制官員利用職權影響獲取選票,使他們接受更廣泛、更嚴格的民意檢驗,最大限度地防止帶病官員混進人大這一神聖的權力機關隱身遁形。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大同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2、張德江會見烏拉圭總統穆希卡
3、廈門市同安區人大常委會視察旅游工作
4、懷化市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二次會議
5、千帆競發創一流——湖北省枝江市人大開展代表主體實踐活動掠影
   中國政協
1、海南小學校長帶女生開房惹眾怒 牽涉相關管理和法律問題引反思
2、俞敏洪否認與《中國合伙人》有關但強調該電影對教育培訓業有好處
3、“到此一游”不文明習慣何時休?
4、養老保險改革先要認清幾對矛盾
5、河南駐馬店小麥開鐮收割
   中國工會
1、首個“中國城市童裝安全消費狀況調查”報告發布
2、商務部:瑞士手表10年擬降關稅60%
3、4G牌照年內或落地 制式之爭將打破運營商格局
4、淄博奏響職工素質提升“三部曲”
5、工資、社保、就業
   中國婦聯
1、習近平: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
2、“小三夜壺論”背后的遺憾之處
3、全國婦聯再次呼吁全社會共同保障兒童健康成長
4、9歲女童批麥當勞CEO
5、《中國合伙人》不僅僅是部勵志片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習近平抵達西班牙港 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進行訪問
·中國6000家機構承諾拒絕煙草廣告贊助
·“房媳”老公落馬 為山西一公安局長
·中央紀委:全國共2290人次違反八項規定受處理
·“限塑”五年少用塑料袋670億個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