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警方揭高考作弊器材銷售團伙內幕

2013年06月08日07:03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制圖?李曉軍

  □非常案件

  本報見習記者劉志月

  本報記者胡新橋

  2013年高考今日拉開帷幕,各類打著“高考高科技作弊器材”旗號的團伙也浮出水面。連日來,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羅田縣、十堰市房縣等地警方破獲多個銷售高考作弊器材的團伙。其中,羅田縣公安局抓獲的一名違法犯罪嫌疑人羅某是第二次參與販賣高考作弊器材而被抓。

  《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湖北多地警方,揭開高考作弊器材銷售團伙的神秘面紗。

  再次作案

  送貨男變身老板

  5月23日,羅田縣公安局接到該縣縣教育考試院報案,稱近期該縣多所高中發現有人散發用名片印刷的販賣高考作弊器材和試卷答案的小廣告,上面留有QQ號碼及聯系電話。

  警方迅速成立專班,分頭開展調查。經兩周查証,6月5日,偵查專班在湖北省武漢市洪山區一大學旁的賓館內,將正在用電話販賣高考作弊器材的嫌疑人劉某、羅某抓獲,當場查獲作案用筆記本電腦兩台、手機5部、銀行卡和身份証近30余張。

  兩名犯罪嫌疑人均是湖北省襄陽市宜城人。經審訊,犯罪嫌疑人劉某、羅某交代,他們於今年3月在網上從廣東省深圳市購回一批作弊器材,然后制作販賣高考作弊器材和試卷答案的名片兩萬張,到湖北各地學校中散發。

  警方查明,至目前為止,羅某等人已售出作弊器材40余套,通過電話或QQ訂購試卷答案已有百余人,涉案金額達50余萬元。

  經查,嫌疑人羅某還於2012年參與販賣作弊器,被湖北襄陽老河口警方打擊處理。當時,羅某只是一個“送貨員”,看到其中利潤豐厚,今年他再次走上販賣高考作弊器之路。

  據羅某交代,他們此次販賣的高考作弊器是一款高科技產品,能突破電頻干擾,接收器無論大小還是外觀都如橡皮擦。

  羅某說,自己之所以會從送貨員變身老板,就是看到其中“利潤豐厚”。

  羅田警方介紹說,據相關部門提供的材料顯示,今年高考,該縣不僅加裝了攝像頭,而且採用了新的干擾器,能在一定范圍內屏蔽所有電頻信號。

  目前,因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羅某、劉某已被羅田警方行政拘留。

  分工明確

  試卷答案不靠譜

  羅田警方介紹說,羅某團伙作案分工明確,有人專門開車到學校等地散發名片、張貼廣告,有人專門在賓館打電話、通過QQ聯系銷售,還有人開車給買家送貨。

  據羅某交代,販賣高考作弊器材還不是最賺錢的,最賺錢的是“預約提供高考試卷答案”,而買家看重的也恰恰是這一點。

  黃岡市蘄春縣警方在今年高考前打掉了3個兜售高考作弊器材的犯罪團伙。據違法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他們網購的作弊器成本為300元,賣給學生的價格為1萬元左右,其中考前收取定金3000元到4000元,考后再收7000元。

  記者了解到,2012年高考期間,蘄春縣警方曾當場抓獲一起利用無線電傳輸答案的作弊團伙,抓獲了9名犯罪嫌疑人。該團伙的臨考答案賣到了1.5萬元。

  據了解,對高考試卷國家規定了嚴格的保密措施,高考考場安檢也越來越嚴格,犯罪團伙又是如何獲得所謂“高考答案”的?

  據羅某交代,他們准備了兩套方案為買家提供答案:開考后從網上搜索或購買得到答案,如果網上找不到答案,就在QQ上聯系其他有答案的團伙,談好價錢把買家的信息轉賣給有答案的團伙。

  6月6日晚,羅田警方又在高考考場外的兩間賓館房間內,抓獲正在安裝調試設備的3名犯罪嫌疑人。據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們利用武漢某公司獲取“高考答案”,考試時在考點外架設發射設備,向考生傳遞答案,考生通過微型接收顯示器收答案。

  湖北省公安廳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說,有的高考作弊團伙有專門的人組織大學生做考卷,隨后將答案發送給買設備的人﹔犯罪團伙比較喜歡雇用大一、大二的在校學生,用半個小時左右做完試卷后再傳送答案。

  《法制日報》記者還從湖北省公安廳獲悉,該省破獲銷售高考作弊器材的案件集中在黃岡、十堰等地區,像武漢等地則較少。

  本報武漢6月7日電

  ■鏈接

  3名男子通過各種方式發布高考作弊信息,先后與四川省南充市遂寧市等地的高考學生取得聯系,出售考試作弊專用器材牟取暴利。6月6日,3名男子被警方拘留。

  6月4日23時許,南充警方抓獲攜帶電子傳送器材的可疑男子周某。經過偵查,警方摧毀一個非法銷售考試作弊器材的犯罪團伙,查獲一批考試作弊器材。經查,犯罪嫌疑人羅某、尹某、周某3人通過互聯網、張貼小廣告等方式發布高考作弊信息,先后與南充市順慶區、南部縣以及遂寧市大英縣等地的高考學生取得聯系,向他們出售考試作弊專用器材,實時傳輸高考試題和答案,事成之后收取高額“酬金”牟取暴利。

  □說“法” 打擊高考作弊還需合力

  據了解,經法院審理,湖北省蘄春縣警方在去年高考期間打掉的高考作弊團伙的多名成員,目前均被追究刑責。

  湖北多地公安機關均表示,要有效打擊違法販賣銷售高考作弊器材案還需多部門共同努力。

  羅田警方介紹說,對目前破獲的多起販賣高考作弊器材團伙,警方正在收集証據以確定應當如何追究團伙成員的責任。

  “目前,他們到學校散發名片、張貼小廣告,肯定是擾亂了學校的公共秩序,可以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追究其責任﹔此外,如果証據確鑿,還可以非法生產、銷售國家間諜類器材罪追究刑事責任﹔若確定他們在高考之前就已經拿到了高考答案,則可以非法持有國家秘密罪追究責任。”辦案人員介紹說。

  湖北省公安廳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辦案民警透露,販賣高考作弊器材團伙的作案過程是分段進行的,幕后老板往往不會現身,這也是導致團伙屢打不絕的原因之一﹔由於有涉及專業的技術設備、網絡傳輸工具等內容,打擊販賣高考作弊器材團伙,不僅需要公安內部各警種之間的互相配合,還要有教育行政等部門的全力支持。 劉志月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遼寧省職工勞動權益保障條例
2、張德江: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 切實提高立法質量
3、賺黑心錢商販用化學品制毒豆芽
4、解除股東資格的公告
5、廈門同安舉行區人大常委會街道工委挂牌儀式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委員聚焦耕地質量 建議開展全國性普查
2、每年全球300多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中國開始重點治理霧霾
3、進入——高考時間
4、北京靈光寺舉行贈送緬甸佛牙舍利塔(復制品)開光起駕法會
5、納米比亞總理會見全國政協副主席馬?一行
   中國工會
1、平頂山一景區請游客留名“到此一游”
2、誰關閉了120名職工的“生命之門”?
3、吉林寶源豐禽業公司發生特別重大火災
4、“他們是英雄,是我永遠的好兄弟!”
5、【大眾話題】“聘禮地圖”不過是“逗你玩”
   中國婦聯
1、海監廣西總隊3月首次派出女隊員巡航黃岩島
2、沈躍躍看望全國婦聯名譽主席彭珮雲
3、女性養生:11種最牛的抗衰食物 吃出不老容顏
4、巾幗環境友好使者行動於世界環境日在京啟動
宋秀岩李干杰出席…

5、各地婦聯組織開展十八大精神宣傳、
“ 我與中國夢”活動綜述…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千噸級海監船交付使用
·陝西女子考上公務員12年未被接收 官方稱沒報道
·防治大氣污染,京津冀如何聯手(綠色焦點)
·一心想著百姓 一心為了百姓
·劉志軍案將於9日開庭審理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