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犧牲喪勞人員加發一次性獎金

2013年06月10日07:18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記者霍仕明

  本報見習記者韓宇

  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近日審議了《遼寧省獎勵和保護見義勇為人員條例(修訂草案)》,修訂草案大幅度提高了見義勇為獎勵金額,並注意與工傷保險、傷殘撫恤等制度相銜接。

  重新界定見義勇為人員

  修訂草案對見義勇為人員重新作出界定:見義勇為人員是指不負有法定職責、法定義務,為保護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挺身而出,制止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行為或者在突發事件中搶險、救災、救人的人員。

  修訂草案還對見義勇為的幾種情形作出了具體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可以申報見義勇為行為:制止正在實施的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妨礙社會管理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的﹔制止正在實施的侵害國有財產、集體財產和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的﹔協助有關機關抓捕、抓獲犯罪嫌疑人、罪犯的﹔在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和社會安全事件等突發事件中搶險、救災、救人的﹔其他符合本條例第二條規定的。

  大幅提高各項獎勵金額

  現行條例規定,縣級、市、省人民政府對見義勇為人員頒發獎金的額度分別為不低於1萬元、3萬元、5萬元﹔針對犧牲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見義勇為人員,縣級、市、省的獎金標准分別為10萬元、15萬元、20萬元。

  與現行標准相比,修訂草案規定的各級政府頒發的獎金金額以及一次性獎金額度均有大幅度提升,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對見義勇為人員,根據其表現和貢獻,給予下列表彰和獎勵:縣級人民政府授予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稱號,頒發榮譽証書和不低於5萬元的獎金﹔設區的市人民政府授予見義勇為模范稱號,頒發榮譽証書和不低於10萬元的獎金﹔省人民政府授予見義勇為英雄稱號,頒發榮譽証書和不低於20萬元的獎金﹔因見義勇為犧牲或者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見義勇為人員,由批准表彰獎勵的人民政府再頒發一次性獎金。一次性獎金頒發按照縣級不低於15萬元、設區的市不低於30萬元、省不低於40萬元的標准執行。

  注意與傷殘撫恤等銜接

  修訂草案還注意與國家現行基本醫療、工傷保險、傷殘撫恤等制度相銜接,其中規定,對見義勇為死亡人員,凡符合烈士評定條件的,依法評定為烈士,其家屬按照《烈士褒揚條例》享受相關待遇﹔屬於因公犧牲情形的,按照《軍人撫恤優待條例》有關規定予以撫恤﹔屬於視同工傷情形的,享受一次性工亡補助金以及相當於本人四十個月工資的遺屬特別補助金。不屬於上述情形的,按照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二十倍加四十個月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排職少尉軍官工資標准發放一次性補助金。

  修訂草案還規定,對見義勇為致殘人員,凡符合享受工傷保險待遇條件的,依據《工傷保險條例》落實相應待遇﹔不符合享受工傷保險待遇條件的,按照《傷殘撫恤管理辦法》及有關規定,由民政部門評定傷殘等級並落實相應待遇﹔對見義勇為致傷人員,醫療機構應當建立綠色通道,堅持“先救治、后收費”的原則,採取積極措施進行救治。當地縣級以上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工作機構應當及時協調解決見義勇為人員的搶救和治療費用。上述費用不能及時解決的,從見義勇為獎勵和保護專項資金或者基金中墊付。先行墊付的相關費用,有權向責任人、加害人或者其監護人追償。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賺黑心錢商販用化學品制毒豆芽
2、長治市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
3、被告人承認作案但未表示悔意
4、晉中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免名單
5、山東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委員聚焦耕地質量 建議開展全國性普查
2、每年全球300多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中國開始重點治理霧霾
3、進入——高考時間
4、北京靈光寺舉行贈送緬甸佛牙舍利塔(復制品)開光起駕法會
5、盧展工率隊赴渝鄂調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中國工會
1、中國女子水球的“今生”與“來世”
2、誰關閉了120名職工的“生命之門”?
3、“他們是英雄,是我永遠的好兄弟!”
4、【大眾話題】“聘禮地圖”不過是“逗你玩”
5、英議員“有償游說”丑聞震動政壇
   中國婦聯
1、女性養生:11種最牛的抗衰食物 吃出不老容顏
2、巾幗環境友好使者行動於世界環境日在京啟動
宋秀岩李干杰出席…

3、浙江省第十三次婦女代表大會開幕
4、武漢回應處罰“未婚媽媽”和“小三”
該規定尚處於征求意見階段

5、遼寧立法規定不得限制女職工結婚生育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浙江省考試院致歉
·習近平會見美國加州州長布朗
·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中央部委試水政務微信
·四川30余官員受處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