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廣東省人大召開實施海洋環境保護法辦法執法檢查專題匯報會

2013年06月18日10:59  來源:廣東人大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6月17日下午,《廣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海洋環境保護法〉辦法》執法檢查專題匯報會在省人大常委會召開,省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耀光主持會議,省海洋與漁業局、省環保廳、省財政廳等相關部門在會上就有關工作做了匯報。

  我省是中國海岸線最長、海疆最廣的省區,海域面積41.9萬平方公裡,島嶼眾多,港灣密集。《廣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海洋環境保護法〉辦法》自2009年頒布實施以來,我省加大海洋環境污染防治力度,加強海洋環境監管,加快推進海洋生態保護修復,海洋環境質量和生物多樣性狀況總體保持穩定。

  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物入海 推進海洋生態保護修復

  據介紹,我省已將海洋環境保護經費納入省級財政預算,2009年至2013年共安排31.77億元,用於海洋環境管理、保障海洋自然保護區建設等工作。其中,27億元用於支持粵東西北地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從源頭上減少海洋污染。

  同時,還嚴格實行污染物入海排放總量審核制度,對達不到排放標准和總量控制目標的建設項目,一律不予批准。重點區域、重點流域加強監管,加強排污費征收使用管理,加快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據統計,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建成污水處理設施396座,日處理能力2093萬噸,處理能力連續多年居全國第一。

  另外,各級財政投入資金3.54億元開展海灣海洋生態修復,不斷完善海洋自然保護區網絡,加大水生生物資源養護力度。據統計,我省已建成海洋漁業類型保護區106個,其中自然保護區88個(國家級5個,省級8個),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15個,國家級海洋公園3個。全省建成人工魚礁區39座,礁區空方量達3997萬立方米。

  加強海洋環境監測和事故處置,部門聯合執法

  省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屈家樹介紹,我省有關部門對管轄海域環境質量現狀和趨勢、入海污染源、海洋功能區等進行常規性監測,並及時開展赤潮等海洋生態災害、海洋環境突然事件應急監測。修編了《廣東省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制定了《廣東省環境應急體系建設“十二五”規劃》等。加強海洋環境監測能力建設,自《辦法》實施以來,我省海洋環境監測體系初具規模,目前,全省14個沿海市和9個重點縣(區)成立了海洋環境監測業務機構,每個監測站都建有實驗室。

  環境保護、海洋漁業、交通運輸等相關部門連續多年開展“海盾”、“利劍”、“碧海”等執法檢查,定期開展陸源排污專項聯合執法檢查行動。特別是從2009年至今,查處違法挖採海砂案件共300多宗,有力打擊了沿海違法採砂行為。

  但同時,在《辦法》實施中仍存在經費不足、海洋監測和污染事故應急能力、陸源入海排污防治困難重重、海洋環境環保宣傳力度不足、制度和機制建立及執行不夠到位等問題。

  廣東要發揮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帶頭作用

  據海洋漁業局介紹,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嚴格執行項目環保審批,二是強化陸源污染物治理,三是加強海洋生態資源保護修復,四是提升海洋環境監測能力,五是大力培育海洋環保產業,六是建設海洋生態文明示范區等工作,更好地推動我省在全國沿海地區海洋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記者在會上獲悉,省人大常委會將從18日開始前往深圳、東莞、汕頭等八個市開展為期4天的《廣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海洋環境保護法〉辦法》執法檢查。

(來源:廣東人大網)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普京式離婚”讓我們看到了什麼
2、保定市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3、張德江會見芬蘭議長海內盧奧馬
4、鶴壁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免名單
5、新一輪改革的突破口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開幕 俞正聲主持 張高麗作報告
2、阿桑奇支招“棱鏡”曝光者
3、“神十”發射見聞
4、防止公車“回潮”立法才是治本之方
5、“棱鏡”風波沖擊力深遠
   中國工會
1、【本周聚焦】勞務派遣工何以擺脫“被臨時工”
2、【視線】影像中的魅力“非遺”
3、溫州:撥打120竟招來“山寨”救護車
4、【視點】多方並舉源頭維護派遣工權益
5、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 凝聚億萬職工實現中國夢的…
   中國婦聯
1、河南台前“巧媳婦”家門口當起“車間工人”
2、父愛如山,也要時常想起
3、“神女”出征 圓夢九天
4、女航天員王亞平:期待與青少年一起探索美妙太空
5、聚焦神十:開創我國載人航天應用性飛行先河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竹立家:中央巡視組出重拳打“老虎”
·薛福康:破格提拔縣級干部更靠譜
·國稅總局:嚴查違法使用發票 4月查補稅款13.6億
·七部門:嚴禁機構個人私自收留棄嬰 嚴厲打擊利用棄嬰牟利
·交通部要求海事部門汛期安全監管提前預警預控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