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普京式離婚”讓我們看到了什麼

2013年06月13日06:35  來源:檢察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980年,柳德米拉還是個22歲的姑娘,她是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加裡寧格勒分公司的空乘。1983年的7月28日,年輕的情報官員普京與美麗的空姐柳德米拉步入婚姻的殿堂。

  俄羅斯有首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嫁人就嫁普京這樣的人》,前空姐柳德米拉做到了,但她最終又選擇了放棄。2013年6月6日,距離30周年結婚紀念日僅有一個多月時,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夫人柳德米拉向全世界宣布,他們的婚姻已經走到盡頭。

  這在外界看來不可思議,離婚消息迅速成為各大網站爆炸性頭條。但在一些了解和關注普京的人眼裡,離婚早有預料。我們讀一些關於柳德米拉和普京的報道也能看到端倪。

  1999年12月31日晚上,葉利欽在電視台宣布辭職,並提名普京為代總統,一個朋友打來電話問柳德米拉:“你聽說了嗎?葉利欽辭職了,你丈夫成了代理總統,祝賀你!”

  柳德米拉聽到這個消息哭了一整天,她說:“我意識到,我們的私人生活完了。”其實柳德米拉是一個不愛拋頭露面,喜歡平靜生活,對政治“從來沒有興趣”的女人。她幾次接受俄羅斯報紙採訪時都抱怨普京長時間工作,忘記“一個人不僅需要工作,同樣需要生活”。而普京的硬漢形象和鐵腕作風,顯然讓他工作的重心不可動移,這也隱隱為兩個人的結局埋下伏筆。

  作家池莉說:“家庭一直是一個激烈動蕩的地帶,是一個改弦易轍與時俱進最快的世界。”那麼處在轉型發展和穩固強大關鍵時期的俄羅斯,普京的離婚或許某種程度代表著改弦易轍和與時俱進。

  美國《獨立宣言》稱:“人生而平等,享有造物主賦予的一些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雖然是一國總統,但普京也有追求自由和幸福的權利,這無可厚非。恩格斯也說,任何維系“死亡婚姻”的做法都是有悖人性的不道德行為。從這個意義上講,一個社會越進步、開放、民主,給予離婚的寬容就越多。但是,離婚畢竟是婚姻破裂的結果,或許我考慮得有點多,媒體鋪天蓋地的宣揚,消費著普京的情感和生活,會否帶來一些不利的價值觀導向和社會問題?

  尤其是同樣處在社會轉型變革和快速發展的中國,一個季度就有46.5萬對夫妻辦理離婚登記的中國,這樣高調報道離婚新聞,專家正襟危坐高呼“硬漢也是人”,會不會等於給仍舊維系婚姻紅線的小兩口扎了一針“離心針”?

  上個世紀70年代末,隨著全球化、現代化的浪潮,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發出這樣的質疑:“在人均壽命不斷延長的時代,一夫一妻制還適合富裕起來的人們,追求多樣化的生活和享受嗎?”於是,西方掀起一場所謂“性自由”、“家庭革命”的社會文化浪潮,那就是同居文化、不結婚文化、不生育文化、離婚文化。他們的初衷就是希望現代人可以有更好、更方便、更自由、更快樂的生活方式。

  這股思潮“東漸”中國,給我們這個號稱世界婚姻最穩定的國度帶來巨大變化。中國式離婚、保衛婚姻,成為國人持續探討的社會問題。

  一位心理學家說:人的一生中,沒有任何成功能夠彌補婚姻家庭的失敗。普京憂郁的眼神也代表了他在婚姻上的一籌莫展。戀愛、擇偶、結婚、生兒育女是人生最重要的考試,今天有多少人交了合格答卷?事實証明,西方宣稱的那場持續30多年的“性自由”、“家庭革命”探索並不成功。2009年,《時代周刊》發表文章稱,“沒有任何一種力量比婚姻家庭的解體造成的悲苦更嚴重,它使孩子受到傷害,單身母親的生活陷入困境,給社會底層承受力最差的人們帶來巨大災難。”

  “普京式離婚”有風險,國人效仿需謹慎。

(來源:檢察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犧牲喪勞人員加發一次性獎金
2、四川36名官員因礦難和煤礦違法生產被追責
3、被告人承認作案但未表示悔意
4、山西省人大巡視組視察陽泉市高考准備情況
5、警方揭高考作弊器材銷售團伙內幕
   中國政協
1、部分農村“家庭農場熱”遇冷
2、吳伯雄下周訪陸將談對未來兩岸政策看法
3、俄憂化武被當干涉借口
4、齊續春率隊赴滇陝調研涉法涉訴信訪工作改革
5、學者稱台灣放寬限制是對的
   中國工會
1、中國女子水球的“今生”與“來世”
2、超半貴金屬理財品未達預期收益
3、撫順百位優秀母親走進“媽媽溝”
4、【聲音】中國足球2018年進世界杯,你信嗎?
5、滕州開展“五小”競賽活動
   中國婦聯
1、遼寧立法規定不得限制女職工結婚生育
2、巴拉圭中華婦女會在當地舉行冬季慈善救濟活動 
3、婚紗照:農家女的愛慕
4、“嫖宿幼女罪”存廢之爭再起波瀾
5、“臨時夫妻”頻引血案 短暫溫暖難補終生悔痛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我國繪土壤重金屬污染圖 部分城市放射性異常
·公車改革被指大多夭折停滯或回潮 缺乏高層統籌
·新風吹出德勤廉
·質檢總局部署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
·北海三年跨越綠色崛起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